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消息

龙山土家女20米长土家织锦贺新春

作者:吴开准 【字体: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月4日讯(龙山融媒记者 吴开准)1月1日,地处大山深处的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龙山县,国家非物质文化土家织锦传承人黎承菊与织锦姐妹一起,通过一个月的手工编织,一幅长二十米的《土家织锦四十八勾和谐图》正式与世人见面。

“这幅织锦的图案是48勾头,它的图案比较和谐,是互相团结的意思。”今年55岁的土家族女子黎承菊,是龙山县国家级非遗项目土家族织锦技艺州级代表性传承人。2011年,她创办了土家织锦技艺传习所,言传身教、现场示范,免费培训大、中专毕业生和城镇下岗职工及农村女青年,受到了社会的认可和好评。

龙山县是全国土家织锦原生态文化保存最为完好的地区,有传承图案有近300种,其中斜纹彩色西兰卡普200余种,中国工艺美术学会授予该县“中国土家织锦之乡”称号。近年来,龙山县大力发展土家织锦产业,有从事土家织锦织造及相关产业人员5000余人,年产量20万件,年产值1亿元以上,产量占全国土家织锦产品的80%。

(一审:莫成 二审:李寒露 三审:彭业忠)

[责编:莫成]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日期:2023-01-04
2018cxghj_close.png 关闭 2018cxghj_close.png 打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