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消息

神秘湘西过大年丨古丈:“跳香节”里品年味

作者:张棋铭 周帆 苏世佳 张浩然 丁杨 【字体: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丰富广大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助推文化产业为乡村振兴赋能续航,1月15日,瑞雪纷飞,“神秘湘西过大年·古丈县第四届苗族跳香节”在岩头寨镇鲇溪村举行,在苗寨的大坪内,牛角号长鸣,苗鼓声声震天响,苗族群众载歌载舞,喜气洋洋。以苗家传统跳香民俗节日,祈求风调雨顺,国泰民安,五谷丰登,四季平安。来自周边等地的各村群众共聚一堂,一起观看了这一节日盛况。

湘西古属楚地。楚人“重祭祀、信神灵”,巫傩文化盛行。《辰州府志》载:“十月朔日剪纸衣,具备酒肴敬土地……是月望日农家祀土地神、五谷神,曰跳香……”湘西苗族跳香历史悠久,是湘西苗族最具有代表性的三大祭祀活动之一,表达苗族在丰收之后对祖先和神灵的谢意,也是一种感恩节和丰收节。一则庆祝当年五谷丰登,感谢各方神灵庇佑,二则祈求来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驱邪祛灾、六畜兴旺、人丁安宁。跳香主祭五谷神,敬傩公傩母,有的敬盘瓠辛女,跳四季歌、庆丰收舞。

在当日的盛会上,来自全县及周边的群众身着苗家盛装,以村为台,歌舞相伴。活动节目丰富多彩,整个活动以跳香祭祀为主、穿插有颇具苗家民族特色的苗族庆丰收鼓舞、跳香舞、山歌、苗歌、三棒鼓、九子鞭、竹竿舞、农耕走秀、童子舞、大团圆丰收舞等民俗表演。节目均由群众自编自导,生动活泼,原生态的歌舞表演令人大开眼界,现场欢乐涌动,虽然大雪纷飞,现场感觉气氛热烈,一场场激情四射的原生态舞蹈点燃了场上的火热气氛,把活动氛围推向了高潮。

这个活动搞得好,在年边上让我大开眼界,这是我打工回来后看到最激动的一次活动。几年都没有回来了,原来在外打工也只是在手机上看看,没能到现场,而这次到了现场后,让我挺震撼的。村民向沙告诉记者。

古丈县岩头寨镇由原野竹、岩头寨、草潭、山枣四乡合并而成,居住群众以苗族为主。这里民风淳朴,民俗文化活动丰富,历来就有跳香传统。

当地流传山歌民谣:“得罪土地田地崩,降香错位得罪神。得罪龙王会下雨,得罪五谷无收成。”岩头寨跳香一般在秋后农历十月初开始。每个村寨跳香节迎庆时间不一,遵循历史流传规矩传承过节日期以五谷神降香临村时间为跳香节,跳一天一夜或者三天三夜都有。同时也是苗家随着社会的发展,时代赋予传统节日更多的意义,逐渐发展成为边区各族群众相互交流、相互学习的团结盛会。

近年来,古丈县以生态高质量发展为宗旨,抢抓机遇,依托全县全域旅游发展,开启神秘湘西之旅。坚持“生态文明立县、特色产业富民、发展环境创优”发展战略”理念,以文化产业赋能乡村人文资源和自然资源保护利用,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贯通产加销、融合农文旅,传承发展农耕文明,激发优秀传统乡土文化活力,非遗艺术助力实现乡村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通过丰富表现形式、创新活动载体,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作出积极贡献。

本次活动由湘西州文旅广电局、古丈县委宣传部主办,古丈县文广新局、岩头寨镇人民政府承办,岩头寨镇岩头寨村村支两委、岩头寨镇鲇溪村村支两委、湘西绿安康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古丈县公路建设养护中心驻岩头寨村工作队、古丈县委党校、团县委驻鲇溪村工作队协办。

(一审:李孟河 二审:李寒露 三审:彭业忠)

[责编:李寒露]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日期:2023-01-16
2018cxghj_close.png 关闭 2018cxghj_close.png 打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