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消息

十八洞村里的苗家幸福年

作者:龙宇航 林彬 吴向申 梁洁宇 【字体:
 

1月13日,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双龙镇十八洞村里热闹不已,村民与游客们齐聚一堂,祈福、杀年猪、打糍粑、送春联,共同欢庆苗年。

上午10时许,苗歌声苗鼓声穿透十八洞村的朦胧薄雾,映出道路两旁挂满的红灯笼,十八洞村村民穿着节日盛装,以苗家最隆重的方式欢迎着远道而来的客人。

杀年猪、打糍粑、磨豆腐,在竹子寨书伍家的院子里,村民们分工合作,各自忙着手中的活。祈福的巴代嘴里说着祈福词,祈祷来年安康吉祥。“我们是从广州来的,比较喜欢民俗传统的文化,刚好到十八洞来看到有活动,多拍点照片,留念一下”。从广州来的游客朱一成各个场合跑,急忙按下快门记录下热闹的一幕。

晌午,太阳已经展露,4位身着苗服的阿婆围坐在锅边,拿着单耳模具盛一点米糊,模具中的米糊在油锅中翻腾着,不一会,香喷喷的单耳(油粑粑)就炸好了。从重庆过来的王琎站在桌边,迫不及待地吃下一个,一边吃一边不停夸赞单耳美味:“听说这里有庆苗年活动,就和女朋友家人一起来感受这个氛围。炸的单耳很好吃,我体验了下磨豆腐,很佩服劳动人民的智慧。”

苗年现场,十八洞集团和花垣县文联工作人员还现场写春联,免费送给村民。村民们挑着自己喜欢的春联,笑容在脸上绽开来。“我们以前都不注重春联,现在每年都有他们送春联,我们年年贴,过年很喜庆,很开心。很感谢他们。”村民施关保选中一副春联后开心不已。

夕阳照耀的十八洞村,暖意融融,在村民杨超文家院坝上,围坐在长桌前的村民和游客吃着热腾腾的刨汤肉,互相道新年的祝福,说话声夹杂着笑声浸润了十八洞的山山水水。

(一审:向莉君 二审:李寒露 三审:彭业忠)

[责编:向莉君]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日期:2023-01-13
2018cxghj_close.png 关闭 2018cxghj_close.png 打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