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消息

共度激情魅力的土家族舍巴日

作者:张颐佳 莫成 向莉君 张双爱 【字体:
 

晚会分为《山欢水笑》《魅力无限》《走向未来》三个篇章。本次联欢晚会由湘鄂渝黔边区群众自带精品节目进行展演,共度激情魅力的土家族舍巴日之夜。

土家族打溜子是国家级非遗项目,非常具有艺术表现力。土家族打溜子《锦鸡出山》于1983年被中央音乐学院列为我国击乐艺术珍品先后参加西欧四国艺术节并到纽约演出,1993年9月参加了在德国柏林举行的世界击乐艺术节。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性代表人田隆信、杨文明等带着土家族打溜子先后到波兰、法国、泰国及澳门、台湾演出,把土家文化推向世界。

《搬新家》节目 秀山县素称“花灯歌舞之乡”,其花灯戏源于汉族“灯儿戏”,后来融入了秀山土家族、苗族的歌舞表演技巧,发展为一种格调新颖、歌舞动人的艺术形式。用“亲如一家”“福星满堂”和“兴旺发达”来表达秀山土苗儿女为实现幸福安康和美好生活的中国梦而阔步前进的情怀。

苗乡有传统,待客先用酒。苗家多美酒,美酒敬宾朋。苗家的美酒带给您的远不止酒的甘醇,更是胜似美酒的文化魅力。逢年过节,热情好客的苗家人都会捧出珍藏的美酒,献给客人一份浓浓的情谊。

里耶秦简是武陵山地区的一颗文化瑰宝。2002年里耶出土的37000多枚秦简,以鲜活的文字展现了两千多年前的中华文明。

来到惹巴拉,真的是来了不想走,走了又牵挂。这里风光秀丽,人物俊秀,至今保持着男耕女织,户有机声的悠悠古风。龙山是唯一的“中国土家织锦之乡”,2011年11月1日,捞车村被公布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土家织锦)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一曲土家织锦情歌,把我们带进有情有爱如诗如梦的土家古寨,享受纯情和挚爱。

龙山县盛产桐油,是金色的油桐之乡。龙山油桐被列为国家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桐花盛开,洁如白雪,灿若云霞,如诗如画。

山阻水隔,以歌传情。流淌的河水会带着你的情话,把心思带到远方。

摆手舞是土家族艺术象征,自上世纪五十年代摆手舞被发掘整理出来,就像一粒种子,很快传播到武陵山区。2013年,摆手舞在第九届中国艺术节上荣获国家群众文化最高荣誉“群星奖”。来凤县百福司镇因摆手舞被列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2011年,来凤摆手舞队走出国门,在澳大利亚参加中国农历新年展演活动。

“盘田”为土家语,意为种田。《盘田歌》采用了国家级非遗酉阳民歌“南木号子”的音调,具有浓郁的乡土气息。勤劳勇敢的土家人在劳动过程中,创造出丰富多彩的歌曲形式,展现了土家人对自然和生活的热爱。

土家族梯玛(土老司)表演时手握八宝铜铃,又称“八宝铜铃舞”,是湘西土家族最具特色的娱乐性舞蹈。不仅是一种精彩的歌舞形式,更是一幅艺术的民族历史风情画卷。

晚会分为《山欢水笑》《魅力无限》《走向未来》三个篇章。本次联欢晚会由湘鄂渝黔边区群众自带精品节目进行展演,共度激情魅力的土家族舍巴日之夜。

有这样一句谚语,“浦市产高腔,虽三岁孩童亦知吟唱。”辰河高腔发源于湖南省泸溪县浦市镇,是泸溪县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之一。被誉为“东方戏曲的活化石”的辰河高腔不仅深受人民喜爱,还曾出访欧洲两国三市,引起了世界性的轰动。

湖北省五峰县素有“民歌之乡”的美誉,民歌民谣浩如烟海,非常具有艺术感染力。能歌善舞的土家人在辛勤劳作之余聚在一起,喝着清香的大碗茶,唱起嘹亮的山歌。

晚会分为《山欢水笑》《魅力无限》《走向未来》三个篇章。本次联欢晚会由湘鄂渝黔边区群众自带精品节目进行展演,共度激情魅力的土家族舍巴日之夜。

舍巴日是中国最具特色的民族文化节庆活动之一,是民族文化交融的大舞台,今夜,我们相聚在美丽的惹巴拉。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日期:2023-05-05
2018cxghj_close.png 关闭 2018cxghj_close.png 打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