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消息

指间经纬织锦绣——湘西州叶丽萍土家织锦技能大师工作室速写

作者:余敏 【字体:
 

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余敏

5月14日,笔者走进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龙山县叶丽萍土家织锦技能大师工作室,45岁的土家织锦州级非遗传承人叶丽萍正精神抖擞地坐在木制腰机上,脚踏杆、腰匍匐,手握七彩斑斓的丝线上下翻飞,“叭呔叭呔”的机杼声格外悦耳动听。

土家族织锦——西兰卡普,是中国民间四大名锦之一。这一古老的民族民间技艺,趟过岁月的长河,在龙山县洗车河流域勤劳善良的土家族女性指间传承发展,源远流长。

叶丽萍师承“全国工艺美术大师”叶玉翠一脉,因受老一辈的熏陶和影响,自幼热爱和学习土家织锦编织技艺,并致力于这一古老技艺的传承保护与创新发展。2010年至2016年,叶丽萍连续七年被评为州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优秀代表性传承人”;2021年担任中国工艺美术学会织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被授予“全州民族先进个人”荣誉称号;2022年3月,湘西州人社局颁发并挂牌成立了“叶丽萍土家织锦技能大师工作室”。

“积极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竭力传承土家织锦技艺”,是叶丽萍一生矢志不渝的追求,工作室采用“传习所+公司”的模式,使得这一古老的技艺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绽放出夺目光彩。2011年,叶丽萍创办的土家族织锦技艺传习所被县级主管部门授牌,2014年被认定为州级土家族织锦技艺传习所,2022年4月又被认定为湘西州织锦非遗工坊。

多年来,该工作室潜精积思,不断创新,使土家织锦技艺得到新的发展并受到社会各界好评,叶丽萍因此被湖南文理艺术学院、湘潭大学创新创业学院先后受聘为创新创业导师。同时,她也先后被评为湘西州龙山县叶氏织锦非遗工坊带头人、中国民族织锦艺术大师、中国土家织锦工艺大师、中国土家织锦优秀工艺传承人、湖南省工艺美术大师、土家族织锦技艺州级代表性传承人。

该工作室还加强校企合作搭建创新平台,与湖南师范大学、湖南艺术职业学院、湖南理工大学等高等学院进行教研合作,实施“湘西土家织锦数据库建立及产业创新研发与示范”项目,大力研发土家织锦文化创意产品,目前已研发旅游产品3000余件。2021年12月公司与湘西世界地质公园成为合作伙伴,2022年公司被认定为龙山县首批中小学生研学实践基地。

近年来,叶丽萍及团队创作的土家织锦作品也先后获“神工·百花奖”金奖,“中国原创·百花杯”,“金凤凰”中国工艺美术精品与创新奖银奖,第三届中国湘绣文化艺术节银奖,“湘西有礼·献礼州庆”旅游商品征集评选大赛的“‘湘西有礼’旅游商品”大奖。其中,优秀作品《四十八勾花》《二姨母回娘家》等,先后被中国农业博物馆、南京云锦博物馆、湖南省工艺美术馆收藏。

与此同时,叶丽萍与众多土家族姐妹创建的龙山县叶氏民族工艺有限公司,年销售收入营业额在1000万元以上,获国家专利150件,成为湖南省土家织锦质量标准制定单位,也是一家专门从事土家织锦及工艺品、土家服饰的生产和销售,以土家织锦工艺技术培训传承为主的民族工艺品企业。

目前,该公司致力解决本地区社会就业难题,不断做大、做强、做精,先后培训织锦艺人1000多人次,带动了更多人就业,现有正式职工48人,其中15人已经脱贫,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劲的非遗力量。

该公司2011年被龙山县文旅局指定为旅游商品定点No.1生产单位,2012年被国家民委、财政部、人民银行等认定为“十二五民族特需用品定点生产企业”,2013年公司被湖南省工艺美术协会吸纳为理事单位“团体会员”,2014年—2019年被评为全州优秀旅游商品开发企业,2015年10月被湖南省工艺美术产业振兴办公室授予首届 “湖南省工艺美术行业最具影响力企业”称号;2022年5月叶氏土家织锦商品入驻小红书平台,创收销售渠道不断拓宽。

“民族的就是世界的。工作室将更加坚定文化自信,做好土家织锦技艺的保护传承与创新发展,做大做优土家织锦产业,为推动乡村振兴贡献非遗力量,让土家织锦走出大山面向世界。”叶丽萍说,这就是她多年以来一直坚持不变的初心。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日期:2023-05-14
2018cxghj_close.png 关闭 2018cxghj_close.png 打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