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风民俗 > 民族禁忌

七月不打进屋蛇

作者:彭继宽 【字体:

农历七月不伤害进屋蛇虫的一种禁忌。土家族人认为,每个农历的七月,自七月初一至十五日未过“七月半”节期间,是历代祖先(特别是新近亡人)回家“吃新”(吃新粮、菜)的日子,祖先们的灵魂往往化为蛇或青蛙等大虫进屋,故禁止伤害。一旦发现蛇、蛙以及飞蛾(蝴蝶)、蜻蜓等大虫进屋时,绝对不能打、杀而伤害其身,更不准打死,只能用小竹木条或其他轻细物轻轻地把蛇虫慢慢赶出屋外,赶时还要连连说:“祖先呀,小孩怕你,请你出去吧。”在蛇虫赶不出去时,还要向蛇虫烧香烧纸、跪拜磕头,边说:“祖先呀,给你打发点钱财,请你出去吧!免得吓坏你的小子孙们呀。”待蛇虫闻到香纸的烟味而出屋才了之。(田荆贵)

来源:《土家族传统文化小百科》
日期:2007
2018cxghj_close.png 关闭 2018cxghj_close.png 打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