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风民俗 > 民族禁忌

湘西苗族具有自身特点的众多禁忌

作者:周明阜 【字体:

湘西苗族的禁忌甚多。每年正月忌头,腊月忌尾,每月又有三天“日忌”;初五,十四,二十三日,每日早晚又有若干禁忌。平日生产,生活,婚丧,祭祀等活动,各类禁忌繁多,现略述如下:

忌过小年小年即从立春日起算,逢子日或午日便是小年。如正月初四逢子日,初三晚上子时忌起。一家大小悄无声息不言不语。若小孩哭,大人不骂,只哄小孩止哭,并不出声。是日全家均休息,不上坡,不劳作,关门闭户,寂静安坐,不喊你我,小孩呼之也不应。到初四晚亥时末,交子时才解忌。

忌雷鸣由立春之日起,闻有雷鸣,则为忌日。此种忌日,分头雷,二雷,三雷。头雷忌三天,二雷忌两天,三雷忌一天,四雷不忌。祭日休息,不做农事。如不休息,则犯忌,相传必起蝗虫天旱,年岁不丰。

忌戊正月立春后,每逢戊日,则忌动土与挑水等事。分头戊、二、三、四、五戊,至春社日则不忌。每戊忌一日,饮食用水,须于前日挑存。若犯忌,于主不利。

四月八日忌农历四月八日,是牛的生日。这天,禁忌犁田犁土,让牛休息,还要让牛吃一餐好饭。

忌挑水每年正月初一及初三,忌挑泉水,犯忌,一年不利。平日忌挑空水桶进屋。

忌在家里和夜晚打口哨忌者认为打口哨可引来凉风,而各种神怪是乘着凉风而行的,在家里打口哨,会引鬼缠身,降下灾难。

忌踩三脚架苗家的火坑里放有铸铁三脚架一个,专用于架锅子鼎罐煮饭、炒菜,任何人都不能用脚踩。传说,三脚架是三个护火祖先变成的,踩了就是对祖先的不恭。连顽皮的儿童,假若踩了三脚架,不是挨打就是受骂。

忌坐“杭果” 苗家火坑右边的中柱设有祖先神位,苗语称为“杭果”,青年和妇女严禁坐在这一方烤火,孩童更不能在这里打打闹闹。

忌震龙岩苗家堂屋中央有一块石板,板下坑内是“龙”的栖身之处。若震之,龙会受惊离去,主人就会遭灾。

火坑烧水的禁忌苗家火坑用陶罐烧开水,有其固定的位置,活人吃的,放在上方烧;死人浴身的,在火坑下方烧。若犯忌,则于主不利。

灶的禁忌苗族妇女生小孩坐月,未满月,禁忌上灶。若不忌,灶王菩萨就会离开上天而去。从此,家中就没有灶神看守了。

吃饭的禁忌逢年过节之日,餐桌上摆满佳肴美味,大人小孩围坐一桌,但谁也不能先动筷子,必须等家中长辈把杯中白酒,往地上一洒并呼请先祖来进餐之后,才叫全家大小动筷吃饭、喝酒。

裹白帕的禁忌父母在,晚辈不能包裹白色头帕。

室内行为禁忌禁忌外姓人在正屋内有性行为;禁忌女儿在娘家生小孩;禁忌寡妇进洞房和触摸新娘。

动物的禁忌清明前后几天,怕屙屎遇上阳雀叫,若碰上,不死也要脱层皮。清早起来到吃早饭这段时间,忌说龙虎豹和鬼。忌碰上蛇交尾。忌夜里猫头鹰飞进屋。夜里忌听见黄鼠狼哭。刚睡觉忌听见鸡叫,这些都是灾难的兆头,家里不死人就要遭其他灾祸。

乾隆四年《乾州厅志》卷之四《风土志》记载:“每岁于小暑节前,以辰时起,已日止,禁屠沽,忌钓猎,不衣赤,不作乐,献牲后方驰禁。稍有不慎,则有疾疫瘴疬为灾,故其虔如此。”

 

 

来源:《凝固的文明》
日期:2006-09
2018cxghj_close.png 关闭 2018cxghj_close.png 打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