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风民俗 > 民族禁忌

土家先民的禁忌文化

作者:游俊 【字体:

在远古时期,恶劣的生存状况使土家先民对大自然束手无策,对变幻莫测的自然与人生现象百思不解,因而产生了万物有灵的观念。“他们认为各种神灵法力无边,决定着人们的灾祸吉福,因而面对这些神灵,人们惶恐、敬畏,不敢触犯神灵,担心神灵报复。受这种原始宗教观念支配,人们尽量使自己的行为符合神灵的要求,以减少和消除灾祸的发生,导致了种种对自己行为的限制,禁忌得以产生。”(游俊:《土家族传统禁忌的文化寻绎》,载《广西民族学院学报》,20011)。)禁忌既是一种文化现象,更是一种宗教习俗,它由各民族传统文化积淀而形成。土家族的禁忌文化包括岁时与生产禁忌、生育禁忌、婚丧禁忌、饮食起居禁忌、语言与行为禁忌、数字禁忌等,如忌手指月亮,会招月神割耳朵。忌夜晚在屋里吹口哨,会引来野鬼作祟。新娘花轿忌过土王庙,以免惊动土王神灵,如必须路过土王庙,新娘要下轿步行,否则会折断轿杠,等等。这些禁忌几乎涵盖了生产与生活的方方面面。

来源:《土家文化的圣殿:永顺老司城历史文化研究》
日期:2014-04
2018cxghj_close.png 关闭 2018cxghj_close.png 打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