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风民俗 > 民族禁忌

社交俗之日常禁忌

作者:李林;谷利民 【字体:

在日常生活中,湖南白族也有许多禁忌。每天清早起来,大人小孩不准讲“鬼、神、死、病”等不吉利的话,否则认为这一天会不顺利。晚上不准吹口哨,认为会招引盗贼;不许小孩玩火,怕撒尿。晾晒衣服,女裤不能晾在男衣前方,也不能晾在过道上,并且两裤脚朝天晾,认为女裤罩头会使人倒霉。餐桌缝不能正对大门,因为供灵牌的桌子才那样摆。给客人盛饭、斟酒,不能用反手方向,那是给犯人盛饭的。饭后的碗、碟、杯等餐具不能倒扣在桌上,这样做,认为是给亡魂施食的行为。过年不能吃狗肉,免得打狗散场。屋后忌葬新坟,否则坟前的住房会认为是供给亡人的灵屋。屋后不栽樟树,“樟大显别方,主人自遭殃”。出远门要看日子,“七不出门八不归,九里出门打空回”。年三十晚上守岁禁吃糍粑,怕团圆成缺。春节初一日至初三日,不向门外倒垃圾和泼水,怕破财。在别人家做客,不坐门槛,不踩火塘寸架,那是挡道与不敬火神。还有“正月不捡鹰打鸟,二月不捡花手巾,三月不看蛇洗武(交配)”。人家办喜事,尤其建新房上主梁时,在场人不准讲破口话(不吉利话)。总之,禁忌繁多,难以缕述。大多数是封建迷信,但也反映了白族人对美好事物的向往。在白族人家做客,也要注意一些禁忌。比如“穿别人的鞋不准靸(压倒鞋跟)”,靸了会认为是对主人不敬。“拿别人的烟斗不挝(指用烟袋嘴敲击地面)”,挝了,会把主人心爱的铜烟嘴挝坏,被认为不礼貌。“烧火不能踏寸架!”踏寸架,会被认为触犯了火塘神。“走路不从坐着的主人或客人面前过”,实在让不开先要说一声“对不起”,获得别人的许可才行。“主人不肯的东西,不拿。”若悄悄私藏,又没得主人允许,会认为是偷盗行为,要受到斥责和处罚。这几条做客禁忌,告诫客人要注重自己的言行举止,做文明客人。(谷厉生 谷俊德)

 

来源:《湖南白族传统文化小百科》
日期:2017-10
2018cxghj_close.png 关闭 2018cxghj_close.png 打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