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风民俗 > 民族禁忌

劳作俗之放排禁忌

作者:李林;谷利民 【字体:

白族人放排,遇到浪急滩险时,必须吼《放排歌》,喊放排号子。排客们在歌和号子声中沉着敏捷地撑篙掌舵。歌声就是力量,号子就是命令,排客一声吼,风浪也低头。同时,白族人放排过程中还有不少禁忌,因为放排是一种非常危险的体力活,必须祈求平安。如木排出发那天,饭没煮熟或烧焦,驾排人认为预兆不好,必须改日再发放木排。说话时,忌讳讲“翻”“沉”“散”“乱”等字及其谐音字,雨伞称为“罩子”。因为这些字都与木排被风浪打翻、打沉、打散、打乱有关系。也不许扣碗,不到木排前端拉屎尿,木排过险滩不准讲话,以免惊动水怪。木排每到一个码头要停靠,上岸祭祀杨泗将军等。这些禁忌,不仅是一种心理上的防卫,也可以提醒放木排的人时时要小心谨慎,千万不能麻痹大意,以防不测。(谷俊德)

 

来源:《湖南白族传统文化小百科》
日期:2017-10
2018cxghj_close.png 关闭 2018cxghj_close.png 打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