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风民俗 > 民族禁忌

丧葬俗之丧事禁忌

作者:李林;谷利民 【字体:

白族的丧葬礼仪属于佛教的规范。白族老人去世后,孝子们要迅速扯下蚊帐,否则亡者灵魂会被天罗地网罩住,去不了极乐世界。要拴住狗,不能大声哭闹。据佛教说法,人有三魂七魄,世间分阴阳,人死只是把尸体留在阳间,而他的灵魂却去了阴间。人的大限到时,掌管人生死的阴间阎王,会派阴无常来勾走应死之人的魂魄,这时孝子要速请道司开路,如果没开路,死者的灵魂在去阴间的路上没有路可走。这时孝子如果大声哭闹,或没有把狗拴住(据说狗能看见阴无常),阴无常会慌忙地把死者的灵魂拖到荆棘丛中、岩壁上乱跑,弄得死者浑身是伤,吃尽苦头。亡人咽气之后,要速往土地庙前放一把椅子,并点上灯,因为无常要先在土地庙给死者消籍,否则,他会把亡人灵魂关在黑屋里,看不见,也没椅子坐。办丧事人家请人帮忙时,孝子须戴着孝手巾,跪在别人家门口给人叩头,不得进屋,以免把霉气带给别人家。道场起鼓后,要把家中所有的肉收藏好,锅碗筷要清洗干净。从此时起,帮忙人不能回家,不能行房事,不能吃肉,否则达不到给死者亡魂赦罪的目的。如果妇女来月经,不能进孝堂(包括自己的女儿),否则会亵渎神灵。死者未满60岁,灵牌子上不能写“老”,是短命,谓之惨事;满了60岁,可写老大人、老孺人,谓之喜事。常说的红白喜事,其中的白喜事就指老人去世,孝子是半喜半优,俗语形容孝子是:灵前作揖哭凄凄,堂上接客笑嘻嘻。如果去吊孝,男的先要到灵前装香烧纸叩头,辈分大、年长的不叩头,孝子要给吊孝者下跪,由吊孝者扶起;女的要在灵前哭丧,有孝女会把你劝住。如果给你敬的是一根烟,那死者就未满60岁;如果是敬两支烟,去世的就是60岁以上的老年人。如果扬有红色的幡,叫血佛幡,死者就是女的。抬丧借用别家的木杠不能送,要等着别人家老人去世后来取,否则,会认为你咒别人家死人。(谷臣祥)

 

来源:《湖南白族传统文化小百科》
日期:2017-10
2018cxghj_close.png 关闭 2018cxghj_close.png 打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