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风民俗 > 民族禁忌

泸溪土家人生活禁忌

作者:彭司礼 【字体:

泸溪土家族生活禁忌很多,如忌子习俗:从正月初一起每逢地支子日不挑水,一直到春社止。掉落在地上的饭忌用脚踩,认为用脚踩是不爱惜粮食的表现,会触怒雷神而遭雷打,俗话叫“天打雷劈”。不是夫妻或兄妹关系忌男女单独同行,否则会引起别人闲话,有时还会遭来辱骂和殴打。吃饭时把饭菜盛好,插上筷子放在桌上摆几分钟后才能吃,否则是对祖先的不忠不孝。吃饭时忌用筷子敲饭碗,会敲去衣禄。蛇肉忌进厨房,否则“炉膛霉”掉在蛇肉里吃了会中毒。出门在外,饮酒忌举杯就喝,必须先点几滴酒滴在地上以示纪念双方祖先。用秤称物品忌“三斤六两”,因三斤六两是死人所用的,如果称了三斤六两意味着家中要遭灾惹祸。忌包着白头帕尤其是孝帕去别人家,这样会给人家送去灾祸。男人忌从晾晒的女人衣服下面钻过,认为这会导致时运不济。凡是红喜事当天忌来客或帮忙的人在主人家里吵架,否则主人会不吉利。忌用母鸡敬神,否则会带来灾星。住宅门前忌建牛栏,屋后忌建仓库,有“前怕牛栏后怕仓”,“门前牛栏不吉利,屋后仓库不安宁”的俗语。

来源:《湘西州土家族辞典》
日期:2015-09
2018cxghj_close.png 关闭 2018cxghj_close.png 打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