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风民俗 > 民族禁忌

年节禁忌

作者:彭司礼 【字体:

岁时禁忌。春节期间禁忌最多:过年前几天炸糖馓时不准说话,否则油锅中的油会急剧减少。腊月二十九(月小为二十八)吃年饭时候,忌外人进家,同时忌家人外出,所以要把大门关上;这天妇女忌做针线和洗衣。大年三十,不打小孩,如果打了小孩,就叫封印,对小孩今后的成长不利;不准舂碓推磨,认为这一天该是碓磨休息的时候;忌挑水,挑水会惊动龙王团年,龙王会发脾气,来年会遭水旱灾害;禁宰杀禽畜,猪牛羊鸡鸭都应有个三十夜;晚上守岁时,火塘里要烧旺火,预示来年兴旺,不准把烧旺火的火柴头随意弄倒,否则来年喂不好生猪。正月初一不睡懒觉,不吵架、不骂人、不准哭,若清晨没吃东西,不说杀、死、病、痛、穷、不要、睡了、烂了、坏了等不吉利的话;这天禁止扫地,否则会把财气扫走而破财;正月初一至十五,男人不剃头,以免禾苗长成“癞子头”。正月前半月及立春日,属相为牛、蛇、龙的人不能挑水,若挑水来年会天旱。正月到丈母娘家拜年,忌女人在前面走,以免男人走“背时”运。清明、立夏、四月八不准使用耕牛,否则牛会生病。小满日为土瘟日,忌播种,有“下种遇红煞,种子粮归家”的说法。大端午、七月半、过年,禁妇女到处串门,否则会冲撞四官神。

来源:《湘西州土家族辞典》
日期:2015-09
2018cxghj_close.png 关闭 2018cxghj_close.png 打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