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风民俗 > 民族禁忌

苗族的行为禁忌

作者:李显福;梁先学 【字体:

1)忌坐门槛。传说坐了门槛,屁股就会生疱。

2)忌坐“杭果”。苗族火坑一边的中柱脚处,设有祖先神位,苗语称为“杭果”(也叫“夯告”)。一般青年和妇人严禁坐在这个方位烤火,孩童更不能在这里打打闹闹,以免惊动神灵。

3)忌踩踏三脚架。传说三脚架是三位护火的祖先变成,踩踏了三脚架就是对祖先的不恭。

 

忌震龙岩:堂屋正中的青石板下是龙的栖身之处,震动龙岩龙就会离去,主人家就会遭灾。(田仁利摄)

忌震龙岩:堂屋正中的青石板下是龙的栖身之处,震动龙岩龙就会离去,主人家就会遭灾。(田仁利摄)

 

4)忌震龙岩。苗家堂屋中央有一块青石板,石板下有一小坑,坑内放有一碗清水,是龙的栖身之处。如果有人震动了这块青石板,据说“龙”就会受惊离去,主人家就会遭灾。

5)父母健在,晚辈忌包白色头帕。白色头帕是办丧事时晚辈戴的孝帕,父母健在时,晚辈戴白色头帕,有诅咒老人快死之嫌。

6)忌在家里和夜间吹口哨。苗家认为打口哨可招来凉风,而各种神怪则往往是乘着凉风而来的。因此,在家里吹口哨会引鬼进屋,遭到不幸;在夜间吹口哨,会引鬼缠身,降下灾祸。

7)忌摸头掐腰。“男儿头,女儿腰,准看不准捞。”苗族男人最忌被人摸头,俗传遭摸头的人会事事倒霉;女人最忌被人掐腰,因有调戏之嫌。

8)忌吃背颈(方言,音jìang)食。所谓“背颈食”,就是给别人普通食物,而自己却背着人独自吃好吃的食物。这不但要遭到世人的唾骂,而且俗传会遭到报应。

9)忌将药渣倒于大路上。中草药熬完剩下的药渣,要用布好包,隐藏于悬崖石缝处,而不能倒在大路上任人践踏。据说,药渣里附着病魔,人踩踏了就会遭病魔缠身,故忌之。还有一说是药乃神物,其渣不能遭践踏,否则以后就不灵验了。

 

 

来源:《湖南苗族风情》
日期:2012
2018cxghj_close.png 关闭 2018cxghj_close.png 打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