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风民俗 > 民族禁忌

苗族的饮食禁忌

作者:李显福;梁先学 【字体:

1)为了感恩,不吃有恩于己的动物肉

诸多苗族神话故事中都有这样的情节:一些动物或在强敌压境的危急情况下,或在重大自然灾害面前救了一个家族,为了感谢动物的救命之恩,祖先便发下重誓,禁止后代吃这种动物的肉。

首推为不吃狗肉。花垣麻栗场、排碧一带的施姓苗族,两河一带的石姓苗族和龙山里耶太平村苗族都流传有狗报信救人的传说;花垣两河田姓苗族一支流传有狗“该叫而不叫”的传说;吉首矮寨龙姓、石姓苗族,古丈河蓬章姓苗族,花垣时姓苗族流传有狗“火海救主”的传说;古丈吴姓苗族则有狗“指引新居”的传说等等。所以这些姓氏人众不但不吃狗肉,逢年过节时,有些地方的苗民还要在门角处敬狗菩萨。

其次为不吃鸡肉。泸溪杨姓苗族,花垣两河田姓苗族的一支因鸡“该叫而不叫”使全族获救而不吃鸡肉;古丈杨姓苗族因同样的原因而不吃鸡脑壳。

第三为不吃羊肉。清乾隆末年,湘西一支梁姓苗民义军因“羊擂鼓”骗过敌军而冲出包围,为报答羊恩,族长嘱咐后代不要吃羊肉。

第四为不吃团鱼肉。古丈野竹覃姓苗族因团鱼救命而不吃团鱼肉。

2)为了吸取教训,在特定的时候不吃某些特定的食物

由于吃某些食物而偶然带来不幸,认为是吃这一食物所致,为了吸取教训,遂规定今后在特定的时候全族人不再吃这一食物。

吉首一些苗族群众过年不煮杂粮饭。说是一户苗人过年时煮绿豆饭敬祖宗,被祖宗误认为是饭里掺有老鼠屎,祖宗一边吃一边把“老鼠屎”选出来,耽误了看热闹,祖宗不高兴。土地公把这事告诉了仙娘,仙娘转告寨上人,今后过年不准煮杂粮饭。

花垣杨姓苗族不吃粽子。说是一杨姓人家煮粽粑时,伢儿不小心掉进煮粽粑的锅里烫死了。公公伤心得要命,发下话来,今后我姓杨的若再吃粽粑,不发不旺。

花垣杨姓苗族办丧事忌吃家存米。办丧事时,需得向别人家借米,待安葬后,才能吃自家的米,为的是后人不吵闹,齐心协力办好丧事。

吃年饭时,不准泡汤,否则来年会发大水冲垮田坎。年三十不准吃粑粑,否则来年易长疱。

3)其他饮食禁忌

巫师和苗医忌食五爪,相传食之,行法或医病不会灵验。

湘西一些吴姓苗族忌吃敬祖先用的粑粑,传说食之必主绝后。

未婚男女不准吃猪脚叉,说是找对象易被“叉脱”。

小孩子不准吃鸡爪,担心将来写字像鸡丫一样不好看。

不准用灶煮狗肉,说是侮辱灶神。

不准在家做蛇肉,容易招来蛇。

在喜宴上忌打破碗盘,说是不吉利。

 

 

来源:《湖南苗族风情》
日期:2012
2018cxghj_close.png 关闭 2018cxghj_close.png 打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