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风民俗 > 民族禁忌

苗族的生产禁忌

作者:李显福;梁先学 【字体:

http://192.168.10.205:8080/wcm/app/editor/editor/images/spacer.gif大门挂格筛“挡四眼”(向民航摄)

大门挂格筛“挡四眼”(向民航摄)

 

1)初春忌雷。从立春之日起,打头雷、二雷、三雷之日,苗民必在家休息,不做挖地犁田等农事,且在头雷之日要将各种杂粮种子移动。否则,相传必起虫蝗天旱,致年岁不丰。

2)初春忌戊日。正月立春后一遇戊日,则忌动土与挑水等事。分头戊、二戊、三戊、四戊、五戊,每戊忌一日,至春社日则不忌。若禁日犯忌,必定震怒上天,引起旱魃为虐。故对犯忌者,动辄罚以猪鸡,并请巫师立于高坡之上祭高坡鬼、雷神。

3)忌龙日。遇干支中属龙的辰日禁动土,以防惊动龙神,带来过多的雨水,造成洪灾。

4)忌龙蛇大会。每年从小暑前的辰日起至小暑后的巳日止,为期13天为封忌日,是为“龙蛇大会”。封忌日,由巫师主祭白帝天王。用素菜作祭物,名为“素封”。忌食荤腥之物,严禁杀生害命。十三天后开忌之日,杀猪祭神,每户分猪肉一块,此后不受禁忌约束。否则妨农。

5)屙屎忌闻阳雀叫。苗谚曰:“屙屎听到阳雀叫,不死也要脱层皮。”苗民视阳雀鸣春为天意,须恭顺。若某人春天里头一次听到阳雀叫时正在解大便,则视为不恭,得罪于天,必主不祥,如生麻风病等。闻者照例须扮乞丐外出乞食,讨得米后须在僻静之处煮食,方可避免灾患。

6)忌带青草入室。常年忌带青草入室,以免开罪于青草鬼,有碍于耕牛繁殖。

7)忌用食指指未成熟的瓜果。相传若用食指指了未成熟的瓜果,瓜果就会枯萎脱落。即使不枯不落,也不会再长大了。

 

 

来源:《湖南苗族风情》
日期:2012
2018cxghj_close.png 关闭 2018cxghj_close.png 打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