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风民俗 > 游艺习俗

白族体育活动之打秋

作者:李林;谷利民 【字体:

白族人说的“打秋”就是荡秋千。这是白族农村大人、小孩都喜爱的一种民间体育运动和游戏项目。秋千是一个“门”字形的木架或者一株大树的一根粗大的横枝上挂两根用稻草、棕丝裹铁丝扭搓成的粗绳子,绳子的下面拴上一块木板,叫踏脚板。踏脚板离地面50厘米高。人站在踏脚板上,双手紧紧握住绳子,然后利用脚蹬板的力量在空中前后摆动。小孩荡秋千时,大人站在后面抓住绳子把小孩朝前推动,然后利用秋千的惯性前后摆动。秋千摆动弧度越大,人飞得越高,表示荡秋千的技术越高,坐在秋千上的人好像云中之燕展翅飞翔。围观的人们一片吃喝喧天,仿佛过节一般。荡秋千既锻炼体力,又考验胆量和毅力。现已经列为国家民族体育比赛项目,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喜爱。(谷润生)

 

来源:《湖南白族传统文化小百科》
日期:2017-10
2018cxghj_close.png 关闭 2018cxghj_close.png 打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