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风民俗 > 生产习俗 > 工匠习俗

苗族的苗画和麻阳民间绘画

作者:李显福;梁先学 【字体:

上一集为您介绍了挑花与凿花,除了挑花与凿花以外,苗族还有很多其他的传统手工艺,比如苗画、麻阳民间绘画,苗族的苗画和麻阳民间绘画都是在传统单色绣花样稿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独立画种,具有强烈的民族特色。本集内容将为您讲述苗族的苗画、麻阳民间绘画。

有历史记载的湘西苗画艺人和作品见于清末。20世纪初,花垣苗族人王正文大胆创新,改凿苗绣花样稿为描画花样稿,受到苗族妇女的普遍欢迎。在不断实践探索中,王正文描绘技艺日趋完善,并自成一派,被称做“苗画”。样稿苗画系用墨或白粉浆液将绣花图案描于浅色或深色坯布上以供妇女刺绣的一门工艺。图案造型古朴生动,构图饱满,线条流畅,具有浓郁的民族特色。后来,王正文将苗画技艺传授于妻弟秧初成、秧初新兄弟,使苗画技艺得到弘扬光大。

后来,在线描绣稿的基础上又发展成可以独立欣赏的彩绘苗画,似画似绣,艳而不俗,十分生动。20世纪70年代末,秧初新曾在杭州参加民间绘画表演,其娴熟的技法、灵动的线条和大胆的着色让众多专家称奇。如今秧氏兄弟虽已离去,但其画艺却流传下来。保靖县水田河梁永福、梁德颂父子就是当今苗画创作的佼佼者。梁永福创作的大型彩色苗画曾到北京展出并被中国美术馆收藏,梁德颂则以其娴熟的画技和大胆的创新受到人们赞赏。

2011年,“苗画”入选国家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苗画如此强劲,麻阳民间画的实力也是不可小觑。

麻阳民间素有绘画习俗,民间画师颇多,住宅、祠堂、寺庙、庵堂等建筑绘画,都出自民间画师之手。这些民间画师亦农亦画,在寺院画不景气的年代,他们转向在纸质上创作画,被人们称为“麻阳农民画”,在农民画的基础上,经几代人的努力,变异和发展出了一个新的绘画艺术门类,即“麻阳现代民间绘画”。麻阳现代民间绘画在艺术上融合了苗族刺绣、挑花、蜡染、印花、剪纸、雕刻、木版年画以及原始美术、儿童绘画等造型、色彩、构图规律和表现手法,保留了民间绘画自身独特的原始朦胧,潜意识的质朴、纯真、稚拙、童趣、犷野、神秘的审美意蕴;博采中外各画派风格之长,赋子楚巫文化浪漫、神秘色彩,构思巧妙,想象力丰富;构图充实饱满,打破时空界限,造型稚拙夸张,富于装饰性。在内容上,以朴实的绘画语言,表现现代生活和传统民俗内容,并注入楚文化、苗巫文化、盘瓠文化内蕴。它以浓郁的苗族民间特色、乡土气息、时代情趣和独特的民间绘画群体风格跻身于画坛,形成了一个独立的画种和画派。

苗画、麻阳民间绘画以其鲜明的民族色彩打动着每一位观众,他们是中华民族珍贵的民族文化宝藏。关于苗族的苗画、麻阳民间绘画的内容已讲解完毕,下一集内容将为您讲述苗族傩面具。

来源:《湖南苗族风情》
日期:2012
2018cxghj_close.png 关闭 2018cxghj_close.png 打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