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风民俗 > 生产习俗 > 工匠习俗

近现代湖南苗族服装(上)

作者:李显福;梁先学 【字体:

上集内容为您介绍了古代湖南苗族服装,当然除了古代苗族服饰以外,苗族人的服饰也逐渐发展形成了现代苗族服饰。本集内容就来为您介绍近现代湖南苗族服装。

雍正年间“改土归流”后,虽说清朝地方官员规定包括苗族在内的少数民族“服饰宜分男女”,但是湖南苗族男女服饰发生两极分化、明显区别开来大概是在19世纪中叶之后。

首先为您介绍的是男子服装。

清咸丰之后,湖南苗族男装改穿满襟衣,衣袖肥大,配紧身腰带,下着裤子,短而肥,行动方便。头裹青色花帕,脚缠青色或蓝色绑腿,下着草鞋、布鞋。银饰除耳环、项圈、戒指外,其他已不多见。

民国时期,湖南苗族男装去繁求简,变得更为得体合身实用,上装为对襟贴身衣,衣袖瘦小,裤子仍然短而肥大,头缠条纹布帕,着鞋,开始有袜。耳环、项圈已从中老年男性服饰中淡出。上衣喜黑白或青蓝相间的条纹布,裤为青、蓝素色布。

苗族男子的对襟衣一般有七颗布扣。有的青年男子,为使别人欣羡自己的富有和风光,甚至穿七件对襟衣,且件件花色各异。贴身内衣扣子全部紧扣,第二件少扣颈部一颗,第三件少扣两颗,依此类推到第七件只扣最下一颗,层层显露,一目了然,别有情趣。

除了男子服饰,女子服装也非常的独特。

在男装趋向简单朴实的同时,女装却变得更加华丽多姿。受汉服、满服的影响,在大的款式上,苗族妇女上衣改穿满襟衣,圆领大襟右衽宽袖。下裙改裤,短而肥。但在具体部位的装饰上,仍然保留着苗族传统服饰的母题,凸显出湖南苗族服饰的个性,形成湖南苗族服装的特有式样。且由于湖南苗族支系众多,各地女装不尽相同,有的还有较大差别,大致可分为“花保式”、“凤松式”、“ 吉泸式”、“靖州式”四个款式。

第一种款式叫花保式。花保式服饰主要流行于花垣、保靖、古丈、吉首等县市。妇女穿圆领大襟右衽衣,短小贴身,习于卷袖,以露出白色桃花袖套为美。上衣无盘肩花纹,衣襟纹饰多,追求大红大紫,艳丽夺目,少留空白。佩戴绣有龙、凤、花草、虫鱼等纹饰的围裙,戴黑、白布帕或丝帕盘绕于头。头帕层层环绕呈螺旋状,额前绕成平面,脑后似梯田形,末挽一道,平整于额眉。下着宽脚裤,裤下方有两道滚边,一道花纹,两道水纹或花带,穿花鞋。

第二种是凤松式。凤松式服饰流行于凤凰、麻阳、花垣等县及贵州的松桃县。特点是上衣长且肥,有盘肩花及两道滚边,前襟纹饰较少,色彩淡雅秀气。富人之家也有吊脚花,或称吊底花,少则一层,多则三层滚边花。戴绣花胸围兜或银片胸围兜,下穿绣花裤、绣花鞋。佩戴银肩及云肩。头缠花格帕或丝帕,层层环绕呈圆筒形,以高大为美。

第三种是吉泸式。吉泸式服饰流行于沅陵、泸溪、古丈、吉首等县市。妇女穿海蓝色立领大襟窄袖短衣,无纹饰。戴挑花胸围兜。男女均围白帕,绣青色花蝴蝶,朴素美观,独具风韵。

第四种是靖州式。流行于湘西南靖州等县。靖州式女青年盛装与“花保式”、“凤松式”最为明显的区别,一是衣领为立领,喜彩色;二是头缠花辫,辫插银花。中老年妇女头包青帕或戴黑白相间的条纹帕。

各种款式中,都分生活装、礼宾服(盛装)、祭祀衣(巴岱、头人及祭祀专用的接龙服饰)、作战服( 如特制挡箭马甲)等等。

在具体部位上,湖南苗族女装有其自身的特色。

妇女喜包头帕。头帕对突出仪表、增强气质、保暖防寒有着重要的作用,因此布料和缠戴方法十分讲究。

头帕布料有棉质和丝质两种,一般长一丈八(6米),最长的可达三丈(约10米)。棉质头帕有素色和花色两种。素色头帕多为青、蓝、白三色;花色头帕有织就的条纹花帕、井字格花帕,扎染的狗脚纹花帕,挑花头巾。丝帕是头帕中的珍品,一般只在节日聚会、喜庆做客时缠戴。

包帕是一门手艺,也是一门学问,既要讲究美观,又要包紧扎实,见得大众,行得荆棘。常见的式样有圆筒形高帕、交叉帕、平顶帕、螺蛳形平帕和蝴蝶帕五种。头帕除了御寒、美化功能之外,还有防身伤敌作用,甩长头帕可绞杀敌人。

花垣、保靖的苗族妇女多喜用黑帕,折叠整齐,端正平整,不偏不斜,末挽一道,恰齐额眉。形状下小上大,呈梯状分布。

凤凰、麻阳、靖州县境内多用黑白横格花帕和井字格花帕。包在头上层层相扣,圆筒高耸,水波纹对比强烈,有如峨冠秋菊。顶呈锅底形,可置放小件物品若干。严冬季节老人另加一截三尺长的风帕,由额头包到脑后,连耳朵都包在内,以御风寒。

泸溪、古丈、沅陵和吉首东部地区苗族妇女包白色头帕,用挑花技艺绣四对青色花蝶,朴素美观,所谓“头上帕子四个角,四个角上绣飞蛾”说的就是这种帕子。吉首其他地区邻近凤凰的苗族妇女包花帕,邻近花垣的则包黑帕。

城步苗族男、妇均喜用蜡染蓝青布巾缠“大包头”,雅名“黔乌”。

绥宁苗族喜搭白头巾,“正月,头带白布一块,每夜沿村踏歌”(清乾隆《绥宁县志•苗俗》)。

靖州苗族女青年还将头帕简化为辫状,并以红色为主色来美化装饰。

近现代湖南苗族服装分为男子、女子和儿童的服装,且款式多样。关于近现代湖南苗族服装的内容尚未完结,下一集内容,我们将为您介绍近现代湖南苗族服装(下)。

来源:《湖南苗族风情》
日期:2012
2018cxghj_close.png 关闭 2018cxghj_close.png 打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