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风民俗 > 生产习俗 > 工匠习俗

古代湖南苗族服装

作者:李显福;梁先学 【字体:

苗族服装的发展历史较为悠久,分为古代湖南苗族服装和近现代湖南苗族服装。本集内容,将为您介绍古代湖南苗族服装。

湖南苗族服装充分展示了苗族人民对幸福美好生活的向往与憧憬。在长期的实践生活中,他们的服装与本地区特有的生态环境相结合,形成了具有湖湘文化特点的苗族服装文化。他们把一切象征美好吉祥的事物,如花草、鱼龙、飞禽等编织刺绣在自己的衣服、围裙、头巾、鞋袜、背兜以及床上用品上,组成一曲充满浪漫色彩和神话故事的乐章。随着社会发展,湖南苗族服装不断以新的面貌展现在人们的面前。

首先为您介绍的是古代湖南苗族服装。

湖南苗族古代服装男女差别较小,一律是色彩斑斓的布衣,头缠赭色花帕,脚穿船形鞋,全身佩有各种银饰物。据清道光《凤凰厅志》记载:“苗人惟寨长擞发,余皆裹头椎髻,去髭须如妇人。短衣跣足,以红布搭包系腰,着青蓝布衫,间有刺绣彩花。富者以网巾约发,贯以银簪四五支,长如匕,上扁下圆,两耳贯银环如碗大,脖围银圈,手戴银钏。”“其妇女银簪、项圈、手钏皆如男子,惟两耳皆贯银环三四圈不等。衣服较男子略长,斜领直下,用锡片红绒或绣花卉为饰。富者头戴大银梳,以银索密绕其髻,裹以青绣帕,腰不系带,不着里衣,以锦布为裙,而青红间道,亦有钉锡铃绣绒花者,两三幅不等,与男子异。”“未嫁者额发中分结辫,垂以锡铃、乐珠为饰。”

古代,湖南苗族服饰的款式繁多,这源于湖南苗族支系的繁多。据清同治《永绥厅志》卷六记载,湖南苗族支系从服饰和姓氏上分主要为红苗,此外还有青、花、黑、爷头、洞崽、八寨、箐、白、九股、黑山、黑脚、西溪、平伐、东、花、杨保、紫姜、吴家、梁家等苗,“考各志统谓之红苗”。支系不同,服饰各有特色,如箐苗,“衣皆用麻”;白苗,“衣尚白,科头跣足,盘髻粗簪”;九股苗,“服尚青” ;黑山苗,“以蓝布束发" ;西溪苗,“女裙不过膝,以青布缠腿”;平伐苗,“男子披草衣,短裙;妇人长裙,绾发”;东苗,“男以花布束首,着浅蓝短衣;妇绿布裳,缘绣,两袖甚窄”;花苗,“所著裳服先用蜡绘于布而后染,既染去蜡,则花见”。靖州、通道花衣苗妇女装,胸前、袖口、裤简均滚边绣花;青衣苗腰捆大带,妇女挽髻,姑娘盘辫;白头苗妇女头戴滚边白帕,着右衽襟衣。城步苗族有的着无领梅条花边对襟左衽上衣,这与各地苗族服装均有所不同,从服饰中同样有“花苗”、“红苗”、“青衣苗”之分,着青衣者为多数。麻阳苗族旧有“不露肚子,不算汉子;不露胸膛,不算姑娘”之说,说明其衣襟短小……以上支系、亚支系苗服,与《百苗图》所记基本相同。新中国成立前,湘西腊尔山苗胞还有贯首衣、裙裤、柳叶裙等远古衣裳的遗迹。

这些远离汉文化的民族服装,浸染了浓厚的苗族文化色彩。

古代湖南苗族服装多以浪漫色彩和神话色彩为主,代表着苗族人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和向往,本集内容就为您讲述到这里。下一集内容,为您介绍近现代的湖南苗族服装。
来源:《湖南苗族风情》
日期:2012
2018cxghj_close.png 关闭 2018cxghj_close.png 打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