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风民俗 > 生产习俗 > 工匠习俗

苗族的传统服饰

作者:李显福;梁先学 【字体:

苗族人在穿着上也非常讲究,多以银饰为主,千百年来,苗族人也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服饰文化。本集内容就为您介绍苗族的传统服饰。

苗族是世界上服装种类最多的民族,苗族服饰是中国服饰的活化石。

湖南苗族服饰是中国苗族服饰的源头之一,以其历史悠久、古朴典雅、文化积淀深厚而受到国内外人士的关注。凡来过湖南苗族地区的人,无不为他们身上所穿戴的绚丽服饰所倾倒。从这些服饰上我们不仅可以发现这个古老民族的古风遗俗,甚至还能依稀看到苗族社会的历史发展轨迹。2008年,湖南“苗族服饰”入选国家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湖南苗族服饰款式多样,构图优美。湖南苗族以红苗居多,包括20多个支系、亚支系的族群,故服装款式多样。从构图上看,讲究图案疏密聚散的变化,多采用满地花的构图方式,注重服装的整体感要求。同时,广泛运用对称或均衡的结构,放射或攒心的布局,团花与角花的呼应等手段,整体构图优美匀称,表现出服饰图案独特的艺术魅力。

苗族服饰是苗族古代农耕文化的再现。苗族服饰上的刺绣题材多样,类型繁多虽有地域差异,但只有风格不同而无等级差异。这是因为长期的农耕经济无明显的社会分工,人人处于平等地位,在平等共处的思想意识下,艺术创造也呈现出平等共生的状态。农耕社会中,男子主要从事户外体力劳动,而妇女主要以家务或较轻的田间事务为主,复杂多样的手工操作培养了她们灵巧的双手和细腻的情感,促进了妇女审美要求的提升和创作思维的发展。她们制作服饰常常是随心所欲地选择农耕生活题材,从简单的牛马猪羊、花草树木,到复杂的劳动场面以及家庭生活,自由无羁,热情奔放,洋溢着饱满浓郁的生活气息,是古代农耕文化的形象展示。

苗族服饰是民族历史的载体。苗族服饰虽因支系、地域、年龄、婚姻等情况不同而各有不同,但无论哪个地方的苗族女性,都喜穿百褶裙,裙上图案花纹斑斓多姿,色彩缤纷绚丽,常以刺绣、织锦、蜡染、挑花作装饰,这是苗族先民“三苗”“好五色衣”传统的延续发展。至于那些隐藏在苗族服饰中的文化密码更是打上了这个民族无法磨灭的鲜明印记:褶裙上的彩色线条,是祖先迁徙时跨过的河流、翻越的山岭;背牌上的回环式方形纹,是祖先曾经拥有却最终失去的家园、城市;而那花带上的“马”字纹和水波纹,则是先民举族迁徙时万马奔腾过江河的壮观情景……苗族服饰是一种无字的史书,记载了这个民族最古老的历史和植根于血脉中的传统文化。

苗族服饰是苗族民俗文化的表现。在苗族诸多民俗节日里,男女老幼必着盛装参加。苗族姑娘有了意中人,便将寄托爱情的花带或绣花荷包赠给男子做定情物。在新婚时,婚床帐檐上必须有“龙凤呈祥”纹样及左右对称纹样,表现了新婚夫妇对吉祥富贵、生活安宁的追求。

苗族服饰图案是苗族宗教精神的积淀。苗族服饰喜用原始信仰组合图案,尤以龙、狮、蝴蝶组合变形最多。蝴蝶作为苗族文化体系中始祖、母亲的象征,已成为一种定型化的图腾意象;龙作为司水的神明和家宅神,能保佑苗民风调雨顺、幸福吉祥。较之汉文化中的龙,苗族民俗中的龙形象更为和蔼可亲,形态变化更为多样。此外,自然界中的花鸟也被赋予灵性出现在苗族服饰中,“鸳鸯戏水”、“莲(连)生贵子”、“凤穿牡丹”、“百凤朝阳”,这些图案既吉祥喜气,又美丽典雅。可以说苗族服饰是千百年来苗族的精神积淀和显现,有着深刻的传统文化内涵,是原始宗教观念的物化形式,渗透着对超自然神灵的幻想。在苗族服饰创作题材、创作意旨、艺术构思、审美情境等方面都可发现神性的灵光,营造出泛生意识的氛围。这是湖南苗族服饰在图案母题上众多神灵汇聚所体现出的综合审美特性。

苗族的服装与地区的生态环境特色相结合,形成了带有区域特色的服装文化。本集内容就为您讲述到这里。下一集内容,为您介绍古代的湖南苗族服装!
来源:《湖南苗族风情》
日期:2012
2018cxghj_close.png 关闭 2018cxghj_close.png 打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