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风民俗 > 生产习俗 > 渔猎生产

劳作俗之赶仗

作者:李林;谷利民 【字体:

白族人称狩猎叫“赶山”,也叫“赶仗”。白族人大都居住在高山峻岭,山高林密,野兽成群。而白雪皑皑的冬季正是捕猎的好时机。他们牵着赶仗狗(猎犬),端着猎枪,俗名“抓子火”,去猎杀野猪、麂子等野生动物。进山后,必先焚纸燃香,祭拜猎神张五郎,祈求保佑。一旦获得猎物,就按照“见者有份”“打头的得头,赶脚的得脚”的老规矩,分配猎物。比如捕获了野猪,开头枪打中野猪的分得野猪的头,担任“赶脚”(负责把野猪从林子里赶出来)的,分得野猪的脚。剩下的野猪肉按参加打猎的人数平均分配。如果路过的人恰好碰上了,也可以分得一斤两斤。现在,随着《国家野生动物保护法》的出台,狩猎行为逐渐停止。只有在野猪成群出没造成危害的个别山区,经过有关部门批准之后,狩猎者才可以猎杀。(谷润生)

来源:《湖南白族传统文化小百科》
日期:2017-10
2018cxghj_close.png 关闭 2018cxghj_close.png 打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