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风民俗 > 生产习俗 > 渔猎生产

劳作俗之放木鹭鸶

作者:李林;谷利民 【字体:

俗语说:“鱼见鹭鸶骨头软。”白族人针对鱼的这一特性,用“木鹭鸶”捕捉一两左右的小活鱼也是一大绝招。其方法是:一根很长的绳索在其间用水苍蒲或较长的青草等,每距两尺左右,扎成一个草疙瘩,俗称“木鹭鸶”。由两人操作,一人站在河滩边的下方,张着网,拿着绳的一端;另一人拿着另一端,将木鹭鸶放进水中,走到河滩对面的下方,拖着绳索往上走至滩头,然后跨过对河,使木鹭鸳形成一个C形,然后一面往下走,一面敏捷的收拢绳索。鱼儿在滩上见一个个的黑影逼近,疑为鹭鸶,便拼命地往下逃游,慌不择路,一条条不知不觉的进入网中乱窜而被网丝卡住。待鱼进完后,散网者立即收网,鱼儿还在网中不停地蹦跳,人们就一条条地捡起放入鱼篓,每放一个滩头,少者十余条,多至数斤。捕者又转至下一滩头。(谷忠诚)

 

来源:《湖南白族传统文化小百科》
日期:2017-10
2018cxghj_close.png 关闭 2018cxghj_close.png 打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