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风民俗 > 生产习俗 > 渔猎生产

劳作俗之赶捞

作者:李林;谷利民 【字体:

赶捞就是去捡别人毒鱼后河里的鱼。俗语说:“赶山不到,光打光;赶捞不到,一碗汤。”意思是说,赶山有时候会一无所获,而赶捞总会捡到一些小鱼小虾,做碗鱼汤还是够了的。每到夏季大热天,小河里的水也很浅了,有人就会在夜晚往河里洒石灰水、煮沸的茶枯水,毒死河里的鱼虾,白族民家腔叫捞鱼(毒鱼)。捞鱼的人把毒死的大鱼捡完,就回去了。第二天天亮,有人看见河里有漂浮的死鱼,就知道晚上有人捞鱼(毒鱼)了。于是,各家各户的人都下河去捡鱼,只见小河里满是大人、小孩提着鱼篓,拿着撮鱼的工具捡死鱼,撮半死的活鱼,熙熙攘攘,好不热闹!后来,有了鱼藤精一类的化学药剂,毒鱼的威力更大了,严重破坏了生态平衡。毒鱼已经被严令禁止,赶捞的场面再也看不到了。(谷利民)

 

来源:《湖南白族传统文化小百科》
日期:2017-10
2018cxghj_close.png 关闭 2018cxghj_close.png 打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