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风民俗 > 生产习俗 > 渔猎生产

围山打猎

作者:秦可国;李小平 【字体:

湘西山多,野物多,土家族人民最喜爱聚众围山打猎。围山打猎主要是赶野猪、山羊、野兔。每当春节刚过,从正月初二起便开始打猎,直到开春才收兵。

 

9-4

跳禾撮

 

打猎之前,由老猎手烘香敬“梅山”,获取猎物后要谢“梅山”,用血祭枪、祭刀,如不祭祀,下次不灵,不能获取猎物。打猎队伍组织严密,由一名老猎人指挥,安排“理脚迹”、“堵卡子”、“守网壕”和“赶脚”等合适的人选。理脚迹者由懂野物生活规律、会侦察野物足迹的老猎人担任。一旦发现野物活动踪迹,便划上包围圈,指挥“赶脚”追击。“赶脚”由年轻力壮善于奔跑的小伙子担任,听到“追”的口令后,便催动猎狗,手持勾勾刀大喊大叫地搜索,使野物惊跑出来。猎狗追上就咬,赶脚碰上就砍,野物无路可走,逼上卡子被击毙。“堵卡子”由沉着勇敢枪法好、胆大心细的人负责。野物来到便进行射击。“守网壕”的是熟练猎网技术的人,专守在紧要关口设下圈套。野物入网立即杀死或者就擒。野物被击倒在地,打猎者谁先到,就连喊三声“啊吼!逮到了!”大家知道已获猎物,从四面八方赶到现场,清点人数,将野物抬回家,一路上鸣枪放炮,齐喊“啊吼”,表示敬禾撮菩萨。猎获的野物挂在寨门口,去毛开膛。按分肉的规矩,打死野物的分得颈部,土家族人称“割项圈”。无论多重,都要归功于第一枪或第一刀的猎手。余者每人一份。

 

围山打猎乐趣无穷,它需要登山爬坡,与野兽搏斗,对增强体质,培养胆大心细、勇敢无畏的精神是非常有益的。

来源:《湘西民族传统体育》
日期:2008-12
2018cxghj_close.png 关闭 2018cxghj_close.png 打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