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风民俗 > 生活习俗 > 饮食习俗

土家地区的特产:五倍子与木瓜

作者:彭继宽 【字体:

1、五倍子

 

贵重药材。又称倍子、角倍、肚倍,为盐肤木等叶上五倍子蚜虫所形成的干爆虫瘘。主要成分为鞣酸,收敛性强,有敛肺降水、涩肠、固精、止汗、止血之功效。可治肺虚久咳、久泻久痢、遗精滑精、自汗盗汗、妇女崩漏等症。又可制造染料,是鞣革重要原料。其用途广泛,可制照相显影药品、环氧树脂、纸张、油漆、蓝墨水等。五倍子还是塑料工业和半导体工业和国防尖端产品的原料,销售国内外。土家族地区是全国的重点五倍子产区,现今五倍子生产主要为人工培植。(刘黎光)

 

2、木瓜

 

中药名称,又名皱木瓜、定木瓜。蔷薇科,落叶或小乔木,五月开花,十月果熟。果实长椭圆形,深黄色,味酸微涩,为常用中药,有舒筋活络、化湿和胃之功效,为治疗筋脉拘挛者之要药,对腰膝酸痛、吐泻卷筋等症有显著疗效。土家族地区是木瓜主要产区之一,品种正宗,质量上乘。(刘黎光)

 

 

来源:《土家族传统文化小百科》
日期:2007
2018cxghj_close.png 关闭 2018cxghj_close.png 打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