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风民俗 > 生活习俗 > 饮食习俗

白族传统饮食之甜酒煮蛋

作者:李林;谷利民 【字体:

湖南白族食品。先要做甜酒,甜酒也叫醪糟。制作方法是:将糯米蒸熟,摊放在簸箕中冷却,撒上一定比例的甜酒曲子,搓揉均匀,装在陶钵里,用旧棉衣包裹住陶钵,发酵一两天,闻到了清甜的香味,陶钵里的糯米出现了汁水就可以食用了。舀一碗甜酒倒进锅里煮沸,把煮熟剥皮的鸡蛋放进去煮两三分钟即可。平常可以当早餐吃,一碗甜酒煮鸡蛋落肚后,整天会觉得神清气爽,连打隔都有一股香气。家中来了客人,端上满满一碗甜酒,横卧两只煮鸡蛋,宛如龙献双珠,客人高兴,主人也显得有面子。甜酒和鸡蛋的营养价值都高,病后滋补,恢复较快。尤其是产妇,最需要甜酒煮鸡蛋补充营养,能给婴儿提供丰富的乳汁。(谷润生)

来源:《湖南白族传统文化小百科》
日期:2017-10
2018cxghj_close.png 关闭 2018cxghj_close.png 打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