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风民俗 > 生活习俗 > 饮食习俗

白族传统饮食之屋外吃蛇肉

作者:李林;谷利民 【字体:

湖南白族食品。武陵白族多聚居在丘陵地区,这里气候温暖且潮湿,是蛇类生存的有利条件,因此山地多产蛇。蛇是冷血动物,暑天吃蛇肉,可祛寒解热排毒并有滋补功能。故白族男子也有吃蛇肉的习惯。白族民家腔把蛇叫作“溜股子”。白族爱吃的是一米多长、两斤左右重的“黄纹蛇”“乌草公”等。人们捕捉到蛇后,用细绳拴住蛇的头部挂在上方,把刀在头下适量的(以切断皮为宜)划一对圈,然后用手将皮肉分离,扣着皮向下剥至蛇尾,再将蛇腹剖开,取出内脏,抽其蛇刺,砍去头尾,便是一段鲜嫩红润的蛇肉。烹调蛇肉有规矩,炒蛇肉不能在屋内操作。据传:蛇与蜈蚣是天然死对头,如在屋内烹调,气味上升至屋顶,蜈蚣会闻风而至,吐出毒液,对人有生命危险。还有一说,屋内的扬尘如果掉进蛇肉汤里,也会生毒。所以,炒蛇肉、吃蛇肉都要在空旷处。一般选在晒塔中,用寸卡架上铁锅烹调。首先用清水冲刷蛇肉,去其血污,用刀将蛇肉切成薄片剁成肉丁,放入油锅中掺酒爆炒,至焦黄时倒清水煮沸,改文火熬炖,加食盐、蒜花、紫苏、麻辣粉等作料即可食,其味特别芳香,鲜嫩可口。如果喝自产的苞谷烧酒时,配上蛇肉便是难得的下酒菜。(谷忠诚)

 

 

来源:《湖南白族传统文化小百科》
日期:2017-10
2018cxghj_close.png 关闭 2018cxghj_close.png 打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