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风民俗 > 生活习俗 > 饮食习俗

白族传统饮食之熏腊肉

作者:李林;谷利民 【字体:

湖南白族食品。冬至来临,天寒地冻,正是熏制腊肉的好时节。将一块块猪肉切成条块,放进烧热的锅里,将肉皮在锅里烫一遍,同时涂上辣椒末、花椒粉、胡椒粉、食盐等作料,放进陶缸中盖上锅盖,一星期后取出。从肉块上端小眼处穿棕绳,依次挂在火炕上方的木架下面,然后用松柏树枝、花生壳、橘子皮熏烟烘烤,待肉色变黄时,继续烧柴蔸日夜不停熏烤,直至肉中的水气熏干,肥肉变成微黄发亮为宜。炒腊肉时,腊肉的肉味、松柏树味、花生味、橘皮味兼而有之,拌上大蒜叶、豆瓣酱干炒,令人垂涎欲滴。切忌撒锯木屑熏烤,它会使肉质变硬走味。有的地方把肉直接挂在屋檐下吹干,叫风干肉。《本草纲目》云,百草皆为药,用松柏枝等材料所熏制的腊肉,不仅可以饱口福,而且可以治病。它是白族接人待客、走亲访友的佳品。(谷润生)

 

来源:《湖南白族传统文化小百科》
日期:2017-10
2018cxghj_close.png 关闭 2018cxghj_close.png 打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