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风民俗 > 生活习俗 > 居住习俗

桑植白族民居的特点

作者:谷忠诚 【字体:
    桑植民家人的根在大理,故生活习俗均秉承祖传。民居也是一样,属于地道的白族建筑式样,斗拱飞檐的结构,彩梁画栋的装饰,与大理白族建筑风格无不一脉相承。不过因气候、地貌等自然条件的差异,大理民居多以砖石木混合建筑,而解放以前,桑植基本都是木质青瓦房。这种建筑,除了磉磴是石料外,全部用木料。由柱、棋、枋、挑、檩、椽等部件构成。先以柱棋挑排成扇,由枋连扇成间,连间成栋,柱棋顶端搁檩,檩上钉椽,椽上盖瓦,木板装壁,地枕铺板。连接处均以榫、卯、眼、斗、闩相固定,其结构紧密,整体均衡。多栋相挨成村,民家人多以家庭或支族为单位自成村庄。这种建筑群是民家人最喜爱的住所。桑植白族民居在选址上有两大特点。第一,民居的格式除有一部分近似大理“四合五天井”的四合院外,因山区的地理条件限制,单家独户的民居,多用“三合一天塔”的形式。这种民居是一正两横式,俗称“双手推车”。一般正屋为五间,两头转角向前伸二至三间,成“凹”字形,屋的正前面有一块平地称为天塔。多用石板铺上,便于晒粮食,又叫岩塔。也是活动场所,如摆宴席,舞龙灯等。正屋正中的一间称“堂屋”,内壁上有神龛,供家神。堂屋是祭祀、婚丧、议事场所。堂屋两边的几间正屋,多为家长和老人住宿。两头的横屋大多随地形建成转角吊脚楼。角屋多为厨房。横房楼上多为闺房、书房和客房;楼下、多为仓屋或杂间,也有空着的。楼房外面建有俗称“司檐”的走廊悬空伸出,外饰雕花栏杆,屋角搬爪呈高翘状飞檐。这种模式,既保留了大理民居“三方一照壁”中的三方特征,又融合了桑植土家族民族“转角”、“吊脚”的建筑风格。桑植白族民居的第二个特点就是建房喜欢靠山面水、并且敢取坐北朝南向。这样建房,根基稳固,冬暖夏凉,视野开阔,柴方水便,有利于生产生活,还能达到人与自然的和谐。有人认为面南而坐是天子之位,平常人受不起。而白族人自有办法,据说白族堪舆师会把罗盘针稍稍偏斜,以避其嫌。足见白族人的智慧。(谷忠诚)
来源:《桑植白族博览》
日期:2012
2018cxghj_close.png 关闭 2018cxghj_close.png 打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