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风民俗 > 宗教信仰

苗族的祭祀礼仪

作者:李显福;梁先学 【字体:

赶鬼驱鬼(张吉珍摄)

赶鬼驱鬼(张吉珍摄)

 

祭祀礼仪又叫祭礼,是苗族各种礼仪中最重要最规范的一种。祭祀的对象是祖先和神灵,祖先既是现实生活中曾出现过的真实人物,同时又加进了苗民的一些虚幻的想像;神灵虽是虚幻的概念,但在一代又一代苗民心中不断被勾勒、演绎、塑造和强化,似乎也就成为了一个个很具体的活生生的对象。苗族不区分鬼神,鬼就是神,神就是鬼,鬼和神概念是等同的。祭祖和祀神礼仪就是祭祀祖先和这些鬼神。

 

一些比较偏僻的苗族地区,祭祖和祀神活动还很盛行,百来户人家的苗寨较大的祭祀仪式平均每月不少于一堂,祭小鬼小神是家常便饭。主要仪式有:

 

(1)祭家先和接家先

 

祭家先献牲(砂刚摄)

祭家先献牲(砂刚摄)

 

家先指历代正常死亡的祖先,是按一宗一族区分的。这种祭仪一般是以家庭为单位独立进行。苗族认为人死后有三个灵魂,一个守坟,一个回到远古祖先居住地去投生,一个回到家里被供在神龛上,护佑子孙。祭家先是祭居住在家里的祖先的灵魂,一般牌位设在房屋左或右侧的中柱或墙壁上,苗语称“夯告”。也有将牌位设在堂屋中厅的。

 

逢年过节,饭菜做好以后,长辈装5碗饭,有的地方装7碗,夹一些菜放在饭上面,各插上一双筷子,在“夯告”前摆成一排,嘴上叨念:“我家列祖列宗,今天做饭给你们吃,打酒给你们喝。你们快快降临,护佑我们全家大小……”说完对饭碗吹一口气,表示祖宗已经享用(苗族认为祖宗吃的是饭菜冒出的热气),之后全家才端碗吃饭。

 

新立门户人家,都要设自家祖先牌位。先测算好日子,请熟悉本宗族掌故的巫师做法事,告诉祖宗自己已立新门户,现在设立祖先牌位,请祖先进牌位护佑全家平安。这种仪式需要1只公鸡、1块煮好的猪肉和若干肉串作祭品。

 

2)仙姑走阴

 

仙姑又叫仙娘,是女巫。苗族仙姑走阴的“阴”不是指阴间,而是指祖先在远古时期的居住地,苗族认为过世的老人有一个魂魄回到那里同祖先团聚。仙姑走阴就是请仙姑去这个地方寻找祖先的亡魂,找到以后,就用酒饭敬献。仙姑走阴有两种情况,一种是家里有人重病久治不愈或生命垂危,就请仙姑去祖先居住地,寻找祖先亡魂,一般是遇到某某祖公祖婆、太公太婆,然后仙姑把病者及其家里的情况述说一番。祖公祖婆、太公太婆听后就指明禳解方法,接着生者向祖先敬献酒饭烧纸钱等。仙姑退回结束。另一种是新亡人家下葬后第三日,请仙姑去祖先居住地寻找新亡的魂灵,听新亡人的述说或者遗言,然后敬献酒饭、烧纸钱等,俗称为“送饭”。这两种礼仪的重要功能是敬献。

 

3)祭神(鬼)

 

汉籍记载苗族“三十六堂神,七十二堂鬼”,基本都是祭神的。敬祖仪式中“椎牛”、“吃猪”、“还傩愿”等,也包含有祭神的内容。苗族祭神形式繁多,大致可分为以下三类:

 

1 祭河神(石维刚摄)

祭河神(石维刚摄)

 

①群众性祀神活动。主要有祭土地神、雷神、天王神、接龙、公安神、火神、五谷神、梅山神等。

 

②个人或家庭祀神活动。鬼神的性质,大致可分为善恶两类。善神善鬼,祭而迎之。如:

 

祭天王神:先前曾向天王神许过愿,实现愿望后去还愿祭之。

 

接龙、祭龙神:祈求风调雨顺,求财、求富贵,保平安。

 

祭四官神:求财。

 

祭五谷神、天公地母、田神:祈求五谷丰收。

 

祭嘎兑、火笼猪:求子,保人丁兴旺。

 

祭嘎赫、拦鬼:保佑全寨平安。

 

祭门神:求家庭成员平安。

 

祭飞山神:求保病愈或孕妇平安生产。

 

祭罗孔山神:赎大魂。

 

祭口舌神、朦胧鬼:凡遇诉讼之前祭之。祭口舌神会引导判官,祭朦胧鬼可蒙蔽对方,确保打赢官司。

 

旧时,苗民每得疾病,总以为是鬼神作祟,治疗时必祭鬼神,称为“神药两解”,以求驱而远之。如:

 

祭风鬼、水牛鬼:久病不愈祭之。

 

祭梅山神:求解除手脚衰弱之类的疾病。

 

祭麻阳大王、伤亡鬼:因生奇病,或遇怪事,如天上有流星,或遭火灾时祭此神鬼求平安。

 

祭高坡鬼:预防危险之事发生

 

藏魂:走到阴森恐怖的野外,要做一些藏身(藏魂)术,如把拇指收紧,紧握于手心,以防野鬼摄魂。

 

防蛊:遇到认为是蛊婆的人,嘴里要默念咒词,并用拇指夹在食指和中指间,露出指尖对着蛊婆,这样可防蛊上身。

 

2 保东斋——杀鬼赶鬼(程明君摄)

保东斋——杀鬼赶鬼(程明君摄)

 

3 招魂(向民航摄)

招魂(向民航摄)

 

4 放船烧鬼,让鬼随水而去,远离苗家。(张吉珍摄)

放船烧鬼,让鬼随水而去,远离苗家。(张吉珍摄)

 

③巫师驱鬼消灾。凡遇凶神恶煞,家庭祭祀斗不过时,需请巫师或鬼师做法事,与鬼(通常是恶鬼)相斗,把作祟的恶鬼斗倒。民间也传有巫师或鬼师斗不过恶鬼,被恶鬼摄去魂魄而丧命者。因此只有法术很高明的鬼师才敢与恶鬼相斗。如:

 

追魂:即巫师发兵马,与鬼相斗,把病人的魂魄抢夺回来。

 

除伤亡鬼:人不慎在外受伤致死,或受伤久治不愈,被认为是伤亡鬼作祟,请巫师作法除之。

 

“祛西”:“西”是三群恶鬼,它们常作祟,使人发疯癫病,或想自尽等。经鬼师侦知后,即献祭品并驱赶走。

 

除恶鬼:苗族认为属凶死之人,死后会变成恶鬼。若这类鬼在人身上作祟,须请鬼师施法术驱除。

 

来源:《湖南苗族风情》
日期:2012
2018cxghj_close.png 关闭 2018cxghj_close.png 打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