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风民俗 > 宗教信仰

苗族巫术

作者:李显福;梁先学 【字体:

出于娱神娱人的需要,巫师们在祭祀中往往要举行巫术表演。这些巫术技艺既不同于气功,也不是玩魔术,而是他们从师傅那儿学来的“硬功夫”。他们在祭祀中经常表演的项目有咬铧口、上刀梯、摸油锅、吃瓷碗等。

 

1 咬铧口(陈庭茂摄)

咬铧口(陈庭茂摄)

 

咬铧口。巫师请在场人将铧口烧得通红,然后燃烛请神,用牙将铧口紧紧咬在口中,轻松自如地在场内旋转三圈。这一绝技原是供巫师在屋内驱疫避邪用的,即巫师在咬铧口后,将铧口端在手上,朝着房屋的四角走去,每到一角便朝着铧口喷一口油,顿时油火喷发,飘向屋角,这叫“发油火”,意在借助于油火,将亡魂野鬼和病魔扫地出门。

 

2 上刀梯(程明君摄)

上刀梯(程明君摄)

 

上刀梯。首先在主人门前的坪中竖起10多米长的杉木柱1根,上插钢刀36把,刀口朝上。巫师在烧香、鸣锣击鼓后手持牛角,赤脚踩着钢刀,一步步向上攀登。至顶端腹卧钢叉,凌空旋转,鸣角示众,再一步步沿梯踩刀而下。据说只有能上刀梯的巫师才能取得主坛行法的资格。

 

3 踩油锅(向万银摄)

踩油锅(向万银摄)

 

摸油锅。先将锅中的茶油烧开,然后将米粑、油条、虾片等食物放入锅中,巫师则将手伸入锅中上下搅动,待食物炸熟后捞而食之。只见其手除了略略泛红外,毫无损伤。

 

咬瓷碗。桌上放置竹筷1双、空碗1个、凉水1碗。巫师临场后念口诀,掐手诀,化“神水”,并用竹筷击碗,发出“铮铮”的响声。这是向观众示意,用得是真碗。然后巫师像嚼香豆一般将碗嚼碎吞入肚中。据巫师说,这一绝技为苗族的祖先蚩尤所传。

 

此外,还有“空中定蛋”、“背笼背水”、“隔山止血”、“隔河治病”、“上刀山下火海”、“吞竹签”、“吞铁钉”、“金针穿喉”等许多巫术绝技。

来源:《湖南苗族风情》
日期:2012
2018cxghj_close.png 关闭 2018cxghj_close.png 打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