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风民俗 > 宗教信仰

苗族的盘瓠祭

作者:李显福;梁先学 【字体:

盘瓠庙前公祭盘瓠。盘瓠传说——国家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赵春华摄)

盘瓠庙前公祭盘瓠。盘瓠传说——国家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赵春华摄)

 

自东汉应劭《风俗通义》记下盘瓠的神话传说后,各种文献资料及私家著述都更明确地指出“武陵五溪蛮”属盘瓠的后裔,其中苗族是主要的一支。苗族先民及后裔因此而尊奉盘瓠为祖先,湖南苗区至今仍流传着许多有关盘瓠的神话故事,一些地方还沿袭着盘瓠祭祀的古俗。

 

在今泸溪县境内,与苗族盘瓠崇拜有关的民间神话传说最为丰富,如《辛女岩的传说》、《辛女岩与白龙岩的传说》、《辛女岩与盘瓠洞》、《辛女岩与盘瓠庙的传说》、《盘瓠与辛女分庙敬祀》等。古往今来,不少墨客骚人也在泸溪留下了很多有关盘瓠的诗文,成为苗族盘瓠崇拜的有力见证。在湘西辰、武二水中上游、以腊尔山为中心的周边苗区,流传着“奶贵爸狗”(即“神母狗父”或“官母狗父”之意)的神话传说,苗民自诩为“奶贵爸狗”的后裔,这与盘瓠神话传说是一脉相承的。

 

湖南苗族信仰崇拜盘瓠,还有着大量的原始祭祀遗存。如在麻阳,旧时一些苗族家庭神龛上立有盘瓠大王神位。县境有盘瓠庙宇遗址18处,分布在锦江两岸,从东到西绵延120公里。高村镇漫水村的盘瓠庙,修建于明永乐二年(1404),至今保存尚好。庙正面横枋正中刻一扇形浮雕,图案主体是龙头、狗耳、牛身、狗尾、虎爪,身子左倾,双目右盼,有专家认为这便是“盘瓠图腾”的缩影。庙内正殿中央设神案,所供之神以石碑3通明写神职——居中一通为“本祭盘瓠大王位”,左右两通是“新息大王”、“四官大王”。又如泸溪县境内的辛女岩,在明代也曾建有一座古朴而轩昂的盘瓠庙。据明代《辰阳风土记》载:“每岁七月二十五日,种类四方云集于庙,扶老携幼,环宿庙旁凡五日,祀以牛豕酒酢,椎鼓踏歌,欢饮而还。”来此祭祀的“种类”有附近三县数十里的苗民、仡佬、瑶等,以附近的“果雄”(苗人,当地叫“佤乡人”)为最多,也有看热闹的汉人。祭时杀牛祭盘王,杀猪、做豆腐祭辛女娘娘。每年一祭,敲鼓踏歌,连续5天,不分昼夜。清代嘉庆年间官府害怕苗民借机聚众起事,下令禁止这一祭祀。苗民出于无奈,以后只好以村寨为单位分散祭之,但崇拜祖先盘瓠的心理情态仍丝毫未减。如今,数座建于清代的盘瓠庙、辛女庙依然保存完好,每年如期举行盛大的盘瓠祭仪。2011年,“盘瓠传说”入选国家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来源:《湖南苗族风情》
日期:2012
2018cxghj_close.png 关闭 2018cxghj_close.png 打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