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风民俗 > 宗教信仰

苗族的接龙祭典

作者:李显福;梁先学 【字体:

1 抬着龙母去接龙(陈庭茂摄)

 抬着龙母去接龙(陈庭茂摄)

 

2 合寨安龙(唐小会摄)

合寨安龙(唐小会摄)

 

 接龙,苗语叫“然戎”或“希戎”,即“请龙”或“敬龙”之意。苗民崇拜龙,视龙为吉祥幸福的象征。接龙祭典规模,仅次于吃牛与吃猪。传说狗克龙,故戌年忌接龙;九月亦与龙相克,故接龙要选定在农历十月后举行。

 

接龙前几晚,寨上男女老幼,云集主家“道戎”,即“闹龙”。届时长辈说古道今,青年人练击鼓、吹唢呐、学唱歌,至深夜众饮甜酒后才散去。

 

接龙期至,亲朋均来道贺。此日,宾主穿戴一新,特别是妇女,服饰格外华丽。

 

神座设于堂屋,中放桌子1张,上摆花红利司、酒5碗、糯米粑粑5柱。地上铺晒簟一床,簟上铺以五色花布,布上置满金银首饰、绣花衣裙等物。簟中央摆一大盘“龙粑”,四个角亦放四盘“龙粑”。所谓“龙粑”,即形状似龙的糯米粑。神座前后左右,屋里屋外,挂满五彩纸花。门外摆桌1张,桌上摆酒7碗,桌边绑长矛一把,矛尖刺在木板上。用猪两头作牲,绑在堂前的两根木桩上,一头祭雷神,另一头祭龙神。

 

苗巫启场,燃蜡烛,烧香纸,敲竹筒,喃喃咒祝。一旁乐手们敲锣打鼓,吹唢呐,热闹非凡。接着巫师为雷神和龙神献酒,分别为七樽七献和五樽五献。继之行“交生”、“上熟”礼。

 

雷之神号是:五百雷公雷婆、七百雷公雷母;龙之神号是:东方青龙、南方赤龙、西方白龙、北方黑龙、中央黄龙,五方五位、五大龙神,龙公龙婆、龙父龙母、龙子龙孙。上熟完毕,行请龙、接龙与接雷礼。此时,主妇身穿接龙衣裙,头戴接龙帽,由巫师带领,去水井接龙和接雷。出门时屋内忌吹唢呐和敲锣鼓。出门后众多穿戴一新的青年男女紧随其后,一路花枝招展,但却噤若寒蝉,庄严肃穆。途中,插以五色花纸,使气氛更加隆重。

 

到达井边后,巫师念“请龙咒”和“迎雷咒”。念毕,主妇身背包袱戥秤,手提清泉一壶,随巫打伞而回。一路上,帮忙之人点烛烧香,鸣锣击鼓,燃放火炮;大队人马欢呼雀跃,鱼贯而归。回至门口,宾主齐声呼道:“龙来了!龙来了!”户主三跪九叩,接“龙”进屋。此前,堂屋当中已掘好一土穴,俗称“龙穴”,深尺许,内放一空碗,主妇进屋后绕堂三圈,然后在巫祝声中将提回的井水倒入碗中,另加水酒、银粉、朱砂等,最后用石板将穴盖严。这就叫“安龙”。安龙时,巫念“安龙咒”。

 

引雷没有接龙热闹隆重。雷神引回,安在屋檐下。

 

祭毕,招待客人用餐。家族例请亲朋吃“排家饭”。相传龙畏酸汤,故接龙用餐亦忌之。还传说龙最爱听唢呐,故宾主事先都请有名唢呐师前来演奏。晚上,年轻人唱歌鼓舞,通宵达旦。

 

苗族除举行单家独户的接龙外,还举行全寨的联合接龙。接法大体相同,但也有若干独特之处。如:接村龙定要1只小白水牯作祭;全村接龙只有一户长辈家神堂的祭品及摆设与独户接龙相似,其他人户虽设神座,但只摆一套接龙衣,其余祭品从简;一户接龙只有主妇一人持壶去井取水,而全村接龙每户主妇均得持壶同去,取水同归。届时,一族长辈家之主妇负责领队,其后的主妇按辈大小,依次列队而行,队伍浩浩荡荡,加上全村老幼及宾客,场面十分壮观。接龙回村,各户举行安龙仪式,客人可以自由串户游玩,但用餐一般是客主自理。

 

晚间,家家灯火辉煌,全寨唢呐喧天。青年男女聚集在寨中的一大坪场,踏着鼓乐节奏,翩翩起舞,唱“接龙歌”,气氛热烈,全村欢腾。

来源:《湖南苗族风情》
日期:2012
2018cxghj_close.png 关闭 2018cxghj_close.png 打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