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族人物 > 革命烈士

王炳南

性别:
朝代: 近代
生卒年: 1889 - 1933
籍贯: 湖南张家界
概括语: 王炳南 (1889~1933),派名朝福,男,白族,桑植县澧源镇高桥村人。王炳南在创建湘鄂边、湘鄂西苏区进行革命武装斗争中,不仅英勇善战,顾全大局,能上能下,爱护部属,还能关心群众疾苦。

  王炳南(1889~1933),派名朝福,男,白族,桑植县澧源镇高桥村人。家境贫寒,幼年读书不多,稍长务农,随父租种佃田,管水碾,买谷碾米,酿酒出售,维持全家生计,婚后曾挑煤营生。1919年,王炳南加入贺龙独立营当兵,他身材伟岸,膀粗腰圆,因作战英勇,受贺信任,连擢排、连长。1926年夏,任国民革命军9军1师5团代团长兼1营长,随师长贺龙北伐。同年9月,经师政治部主任周逸群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1927年8月跟随贺龙参加南昌起义,起义军潮汕失利后,他突破重围,回到桑植,又独自组建独立营,坚持地方游击。翌年4月,贺龙、周逸群等发动桑植起义,他率所部参加,任新组建的工农革命军(旋称红军)第4军第1大队长。同年冬天至次年6月,红4军在石门渫阳、泥沙战斗失利后,撤至桑鹤边整顿。贺龙奉令隐退期间,王代理军长职务,兼第一路总指挥,负责对外联系和军事指挥工作,连连粉碎鹤峰、桑植、五峰团防的联合“清剿”。1929年7月,参加了贺龙指挥的南岔、赤溪全歼周寒之、向子云部的战斗。王炳南在创建湘鄂边、湘鄂西苏区斗争中,发挥了重要领导作用,立下卓著功勋。1930年5月,红军主力东下洪湖,与红6军在湖北公安县会师,成立红二军团。王任第4师师长留守湘鄂边。1931年春,夏曦任湘鄂西中央分局书记,推行“左”倾路线。将红二军团改称红3军,并成立湘鄂边特委,王任特委委员及教导师师长,旋任湘鄂边独立团团长。同年10月,任红3军9师参谋长。1933年6月,被夏曦诬陷为“改组派”,杀害于湖北鹤峰麻水,时年44岁。同时遇害的有其次子、红军营长王芸生,年仅20岁。新中国建立后,鹤峰县人民政府为其父子平反。王炳南忠骨移葬鹤峰县城满山红烈士陵园。王炳南在创建湘鄂边、湘鄂西苏区进行革命武装斗争中,不仅英勇善战,顾全大局,能上能下,爱护部属,还能关心群众疾苦。1930年,他率部活动在湖北长阳县黄柏山、天池口时,当地猪瘟流行,他精通兽医,就采制中草药,逐户为老百姓治疗猪瘟,很快控制了疫情。后来长阳一带群众,逢年过节,宰杀牲畜时,有“请王师长吃肉”的习俗;牲口生病时,用红纸写“王炳南在此”贴于畜栏,以避瘟疫。

2018cxghj_close.png 关闭 2018cxghj_close.png 打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