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族人物 > 革命烈士

夏次叔

性别:
朝代: 清后期
生卒年: 1904 - 1937
籍贯: 湖南省湘西州龙山县桶车乡
概括语: 夏次叔(1904~1937)年,名振铃,今湖南省湘西州龙山县桶车乡人。次叔自幼聪慧,五岁始习四书五经,十二岁就读龙山高等小学堂,结业得“五经博士”。1923年赴长沙深造,寄住陈姓店中,白天在大麓中学读书,晚上为店主会计。这样半工半读三年,不仅完成了高中课程,学会了英文,还自修了德语和日语。

夏次叔(1904~1937)年,名振铃,今湖南省湘西州龙山县桶车乡人。

次叔自幼聪慧,五岁始习四书五经,十二岁就读龙山高等小学堂,结业得“五经博士”。1923年赴长沙深造,寄住陈姓店中,白天在大麓中学读书,晚上为店主会计。这样半工半读三年,不仅完成了高中课程,学会了英文,还自修了德语和日语。省城人才荟萃,进步书刊多,吸引次叔关心国事,研究政治,曾写下“羞我二十春,坐困书城里……孟子熊与鱼,取此当舍彼,岂让古圣贤,独擅史册美”之句,立下为国为民奋发进取的远大抱负。

1926年,次叔考入北大政治系预科,次年以优异成绩转入本科。预科结业假期回家,时逢其母为其专修励志楼峻工,他在《次叔小湾树兰溪励志楼记》中说:“自幼即束身自爱,肄业京都不坠斯志,留学重洋不坠斯志,社会服务不坠斯志耶……定要敦品力学,决不罔念贻谋,自甘暴弃。”次叔自力求学的刻苦精神和孜孜不息上进志气,成为北大公认之高才生,深得校长肖瑜、教务长郑浩然等名流学者的器重而常予资助。从1928年至1931年,次叔被连选连任为北大政治学会主席和学生会主席,在师生中享有盛誉。

1927年,蒋介石加紧内战,调重兵向中共根据地井冈山发起围攻。次叔发表文章斥之为“将中国人民推向痛苦深渊的罪恶战争”,同时刻印散发《田中奏摺》,揭露日本意在并吞中国、称霸世界,要求蒋介石停止围剿井冈山红军。1930年他在《北大学生周刊》一卷二期上发表了《青年与责任》,驳斥英国学者罗素所著《中国国民性几个特点》时说:“中国国民有几种病态”。评述了戴季陶、胡适之、梁漱溟所著《青年之路》。次叔表示:“吾人不反对青年责任在于努力求学。不过在革命尚未成功,民众痛苦尚未解除,一般政治尚未趋于正轨之道,单纯的笼统的求学,决不能负起青年的责任。”他提出:“求学应站在工农立场,为工农效力。不然,学成之后,充其量也只能解决个人利禄,造成社会特殊阶级,于社会人类的福利无益。”

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第四天,次叔即组织了北大学生抗日运动委员会,被选为主席。负责起草《抗日运动宣言》和《告日本民众书》,联络北平各校学生及各抗日团体扩大抗日运动。此间,次叔与华大学生会主席黄宇宙在抗日运动中友谊日深,在北大中共地下党支书魏克仁领导下,联合北平各校学生组织南下示威团,直抵南京要求国民党政府停止内战,出兵抗日。南下示威团返北平后,1931年12月下旬,中共北平沙滩支部吸收夏次叔为中共秘密党员。同时,他也被列入了北平国民党军警宪特机关通辑的黑名单。中共北京市委通过留法勤工俭学代校长肖瑜将次叔转移法国读书。未待毕业,1935年提前回国,通过国民党要员陈铭枢、刘斐介绍,任广西省政府秘书兼李宗仁私人秘书。

1935年至1937年9月,次叔曾在《广西日报》、《南京日报》、《桂林日报》及国民党中宣部主办的《知由旬刊》上发表很多抗日、反蒋的文章。仅1937年1至9月,就在《知由旬刊》上发表了《现阶段中、英、日之三角关系》、《林内阁之危机与日本对华新企图》、《林内阁崩溃与日本政局展望》、《抗战中远东国际形势展望》、《维持持久战的几个基本条件》等五篇文章。

1937年10月,次叔随李宗仁乘飞机到徐州,任国民党第五战区长官李宗仁司令部上校机要秘书,第五战区民众抗日总动员委员会组织部长。利用合法身份,积极支持中共地下党的工作,对徐州地区的抗日民众统一战线工作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台儿庄大捷”冲昏了蒋介石的头脑,下令集中六十万兵力与日军在徐州决一雌雄。郓城、荷泽、金乡、鱼台连连失守后又仓皇撤退。李宗仁于5月18日子夜放弃徐州,率长官部、特务营、中央留徐州机关人员、新闻记者千余人乘火车向南开,行至约百里处,铁路桥被炸毁,遂舍车步行,翌晨抵宿县北,电令第七军于宿县南三十里接应。长官部抵涡河北岸,桥梁渡船皆毁,速分三路抢渡。次叔接近河岸,即被日军骑兵包围,壮烈殉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追认为烈士。(苏良才)

 

2018cxghj_close.png 关闭 2018cxghj_close.png 打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