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族人物 > 革命烈士

向国宽

性别:
朝代: 清后期
生卒年: 1896 - 1932
籍贯: 湖南省大庸市桑植县廖家村乡莫家塔村
概括语: 向国宽(1896~1932),乳名宽二,人称“宽二连长”,今湖南省大庸市桑植县廖家村乡莫家塔村人。1927年春,桑植县的农民运动蓬勃兴起之际,向国宽参加了农民协会。嗣后,在廖家村、两河口、莫家塔一带发动组织群众打土豪、分田地,搞得热火朝天。长沙“马日事变”后,反动派大肆捕杀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之时,向国宽邀了弟弟向国银,连夜投奔桑鹤边界贺桂如部。

向国宽(1896~1932),乳名宽二,人称“宽二连长”,今湖南省大庸市桑植县廖家村乡莫家塔村人。

1927年春,桑植县的农民运动蓬勃兴起之际,向国宽参加了农民协会。嗣后,在廖家村、两河口、莫家塔一带发动组织群众打土豪、分田地,搞得热火朝天。长沙“马日事变”后,反动派大肆捕杀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之时,向国宽邀了弟弟向国银,连夜投奔桑鹤边界贺桂如部。

这年冬天,向国宽和向国银两兄弟,带着扩大部队的使命,秘密回到家乡。俩兄弟采取白天隐蔽,晚上活动的方式,发动穷兄弟们参加革命。活动一个多月以后,向国宽带着长子向贵仁、次子向贵步与向国尊等四人一起参加了贺龙领导的红军。

1928年春,贺龙从潮汕回到家乡洪家关。一天夜里,红军部队派向国宽、向国尊二人带着一支队伍,连夜回到莫家塔,然后分兵两路,一路由向国尊带队乘向和卿(国民党桑植县司令官向凤翔的副官)外出归家之机,将他杀掉;一路由向国宽带队冲到地主刘元凯家,将其处死,为民除了害。

有一次,他探听到向英武的地主武装驻扎在当地岩壁村时,深夜只身越过哨卡,翻墙进屋,偷偷搬回了两支枪。得到了贺龙的赏识,委以红军新兵连长职务。后转战在湘鄂边区,无论在鹤峰消灭王文轩团或是攻打五峰消灭反动团防头子孙峰等各次战斗中,他都英勇顽强、战功卓著,不久便正式提升为连长。

1929年3月,红军第二次攻打监利时,向国宽配合兄弟部队攻坚,猛打猛冲,直插城区,歼灭了国民党守敌一个团。少数敌兵溜到洋人军舰上,红军战士紧追不舍,有两艘军舰在慌乱中陷人河汊被围困十余天,红军最后攻上军舰,活捉八个洋人,缴获步枪一千多支,短枪四十支,花机关枪两挺,以及其他装备。

同年10月,向国宽任红军十团五连连长。在一次攻打安乡的战斗中,他带领红军战士埋伏在河岸边,待敌船快要靠岸而未隐住脚时,向国宽一声令下,红军战士举起大刀、长矛、刺刀,向敌船冲去,打得敌人尸横江岸,血污江河,死者达千人以上。有一只敌船,被击中下沉,迫使敌军打起白旗向红军投降。

1931年,向国宽奉命带队回到桑植内半县发动群众,扩建后方根据地。当时就以他的家乡红岩泉(现名红军洞)为秘密联络点,组织武装斗争,先后在陈家河一带打死反共头目区长田时禹、团总张次之、蔡虎臣,还打击了永顺官坝大土豪向笔峰和桑植的土豪刘元儒(刘元凯之弟)、余光国等,狠狠打击了反动派的嚣张气焰,使劳动人民扬眉吐气。同时也壮大了红军力量,仅廖家村地区就有一百多人参加了红军。

1932年2月,敌军周燮卿旅进攻桑植,有一天,红军得知敌人驻扎仓关峪时,由湘鄂边独立团王炳南领导,覃辅臣指挥,向国宽连冲锋上阵,打死周旅数百人,缴获迫击炮四门,机枪两挺,步枪一百余支,使独立团扩大到一千多人六百多条枪。

1932年2月17日,当地地主团防勾结国民党驻永顺团长罗文杰,从万民岗出动四百余人,对红岩泉洞进行突然袭击。当时向国宽外出到穴虎洞一带活动去了,洞内仅留有班长向国尊等九名战士和十多名红军家属。洞内红军战士用土炮一门、火枪五支及部分大刀、长矛等简陋武器,打退了敌人的多次进攻。终因寡不敌众,向国尊中弹牺牲,战士和家属们大都受伤,除少数钻进洞内深处逃脱者外,向国宽的妻子王承受和儿子贵自、贵步、女儿福贞和红军战士等均被罗文杰部抓进牢房。向国绪等四名红军战士,受尽酷刑后全被敌人杀害。

当天,向国宽得悉红岩洞失守的不幸消息,立即带着十多名红军战士连夜赶来救援,刚接近敌营即被发觉,只好撤退到陈家河一带伺机行动,积蓄力量。计划于农历二月十三日汇集优势兵力去打万民岗,为死难烈士报仇,营救被捕的家属,不幸在二月初九日,红军开往沙塔坪时,与当地剿共大队长向子衡、张仰之、刘占卿所带的匪队遭遇,展开了激烈搏斗。正当向国宽与向子衡厮打在一起时,匪兵向启果对准向国宽头部猛击一枪托,向国宽应声倒下,向子衡乘机逃脱。一个姓汤的匪兵蹲下来搜摸向国宽身上时,向国宽咬紧牙关从裹腿里抽出小钎子,用尽全身力气,插进了匪兵的腹部,汤匪没走几步,肠子就露了出来,倒在地上死去。红军战士向贵仁前来救父,向国宽说:“你快跑,我已经活不久了。记住,革命一定会成功的。”向贵仁正在抢救父亲之时,又被敌人扫来的一排枪弹打中,倒在父亲的身旁,父子俩同时牺牲。(尚立顺)

 

2018cxghj_close.png 关闭 2018cxghj_close.png 打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