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族人物 > 革命烈士

吴虎臣

性别:
朝代: 清后期
生卒年: 1895 - 1932
籍贯: 湖南省大庸市慈利县杉木桥
概括语: 1923年,虎臣二十八岁时,约集农民吴玉堂等五六人商议夺取大门垭某豪绅的私枪,他们趁月夜潜至大门垭时已夜深人静,豪绅家高墙深院,四门紧闭,无法闯进。虎臣等在懊恼中放火烧掉豪绅的房屋。虎臣因此惹出大祸,不能在家安身,由叔父吴德方介绍到澧州镇守使唐荣阳部当兵。1924年,当贺龙率部攻打唐荣阳部时,虎臣趁机拖走十余人枪,回到杉木桥小尖山将枪埋藏后,回家务农。

吴虎臣(1895~1932),原名富成,今湖南省大庸市慈利县杉木桥人。系背父生,由母亲和祖母抚育成人。

1923年,虎臣二十八岁时,约集农民吴玉堂等五六人商议夺取大门垭某豪绅的私枪,他们趁月夜潜至大门垭时已夜深人静,豪绅家高墙深院,四门紧闭,无法闯进。虎臣等在懊恼中放火烧掉豪绅的房屋。虎臣因此惹出大祸,不能在家安身,由叔父吴德方介绍到澧州镇守使唐荣阳部当兵。1924年,当贺龙率部攻打唐荣阳部时,虎臣趁机拖走十余人枪,回到杉木桥小尖山将枪埋藏后,回家务农。

1926年夏,贺龙部驻杉木桥,虎臣请客栈老板吴志成(与贺龙有旧交)介绍参军。贺龙为考验他的胆略,给他十余人枪,限他当天到通津铺夺取盐务局的十多条枪。虎臣等装成完税的农民,巧妙地撞入盐务局将枪夺走。贺龙夸他有勇有谋,任命他为队长。虎臣便取出埋藏的枪装备新参军的战士。从此,他随贺龙参加北伐和南昌起义,历任队长、连长、营长。

1927年9月,贺龙率南昌起义部队在广东汕头与强敌激战,部队被冲散,虎臣和连长吴玉堂因与部队失掉联络,辗转回到杉木桥原籍。

1928年3月下旬,贺龙、周逸群、贺锦斋等在桑植发动洪家关起义。虎臣闻讯后,与吴玉堂、吴子玉等兼程赶到桑植,参加工农革命军。贺龙任虎臣为特务队队长。9月,敌龙毓仁旅从桑植西部向龙山撤退,虎臣随贺龙率特务队在小埠头的悬崖道上设伏,截其后卫,击溃敌一个连。9~10月,贺部在石门渫阳、泥沙一带连续遭敌袭击,军参谋长黄鳌和师长贺锦斋相继牺牲,部队失散,一千五百余人的队伍减少到二百余人,贺龙率部转移到鹤峰堰垭一带休整时只有九十一人七十二条枪了。尔后,贺部钻进深山老林,在缺粮食、缺寒衣,风餐露宿的艰难环境中,虎臣毫不动摇,和战士们一起团结战斗。到12月,部队又发展到六七百人。

1929年3月,中国工农革命军第四军改为中国工农红军第四军。这时,前委决定再次攻占鹤峰县城,贺龙令虎臣率特务队袭击县政府和团防局,夺取常备队的枪支。

虎臣率领的特务队化装后潜入县城,这天正是农历正月初一,县城里的敌军政人员正忙于过春节,他们做梦也没想到,远在一百五十华里之外的红军,经过一夜的急行军已占领县城的制高点。虎臣率部悄悄到了衙门口,冲进衙门直插团防局和常备队,敌措手不及,大部被击毙。这时,红四军主力一齐开火,敌招架不住,鹤峰城一举被攻克。

1929年7月,吴虎臣任红四军独立第二团团长。8月上旬,红四军进军大庸西教乡,受到土著武装熊湘熙部三百余人的阻击,敌人在桥头、飞塔坡、教子垭、鸡爪岩等山头,筑起坚固的石寨子。前委决定先集中力量进攻教子垭、飞塔坡两个主寨。王炳南指挥吴虎臣率独立二团进攻飞塔坡。虎臣率所部发起三次冲锋,均被雷石滚木砸了下来。他眼看正面进攻难以攻破,于是兵分两路,一路迂回至寨子侧面的悬崖下悬绳攀登,一路由他亲自率领,各人头顶棉被从正面强攻。酣战时,侧面十多名勇士已登上悬崖,出敌不意地突然出现在寨门前,一阵爆炸和扫射,冲破了寨门,敌慌乱向寨后溃逃,不少敌人摔死在悬崖下。这一仗,清除了前进道路上的顽敌。

8月27日,红四军进驻杉木桥。虎臣率领部属在杉木桥宣传发动工农群众参加红军,仅一天一晚时间,就在杉木桥、通津铺一带扩招红军近百人。

1930年2月,红四军发展到四千余人,虎臣调任第二路第十二团团长。7月4日,红四军与红六军在湖北公安会师,组成红二军团,红四军改为红三军,虎臣任红三军四师第十二团团长。

1932年,虎臣调任红三军第七师十九团团长。这时,蒋介石调动十万兵力“进剿”湘鄂西根据地,对红军取包围形势。吴虎臣团奉令防守湖北监利县周老嘴。8月31日,敌人以四个纵队的兵力进攻红军阵地,虎臣率部多次击退敌人的进攻。最后在激战中不幸中弹牺牲,时年三十七岁。解放后,县人民政府追认为烈士。(慈利县志办)

 

2018cxghj_close.png 关闭 2018cxghj_close.png 打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