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族人物 > 革命烈士

覃辅臣

性别:
朝代: 清后期
生卒年: 1882 - 1935
籍贯: 湖南省大庸市永定区教子垭镇竹园坪村
概括语: 辅臣幼读私塾,清末捐得监生。宣统元年(1909),教子垭大旱,辅臣面会知县夏承勉,请准设平粜局,低价售粮与施粥救济灾民。民国以后,辅臣于1914年,任教子垭团防局长,成立县议会时,被选为县议员。时,湘、鄂、粤三省爱国绅商倡导自修粤汉铁路,反对洋人插手。

覃辅臣(1882~1935),名奏章,今湖南省大庸市永定区教子垭镇竹园坪村人。

辅臣幼读私塾,清末捐得监生。宣统元年(1909),教子垭大旱,辅臣面会知县夏承勉,请准设平粜局,低价售粮与施粥救济灾民。民国以后,辅臣于1914年,任教子垭团防局长,成立县议会时,被选为县议员。时,湘、鄂、粤三省爱国绅商倡导自修粤汉铁路,反对洋人插手。辅臣闻讯积极支持县内商绅爱国义举,开办阜成银行,发行纸币,收购桐油、苎麻、土碱、五倍子等土产,运往外地销售,所得利润作为支援修铁路的股票投资。同时,带头捐资修覃家拐至李三坪的山路,免除行人冬天涉水过溪之苦。

1918年1月,辅臣受贺龙之请,除掉贺龙之敌手朱云吾后,与贺龙结为莫逆之交。1923年贺龙随熊克武、汤子模、石青阳部入四川,任讨贼联军第九混成旅旅长,覃辅臣为旅参谋长。1924年混成旅进驻贵州松桃,辅臣兼任松桃县知事,派人开义仓,救济饥民,并设计捕杀松桃匪首龙求三、收编向乃监的队伍,使松桃初安。

1925年贺龙率部往浦市、泸溪东下沅陵,时值连年大旱,百姓外出逃荒,行军中见一个即将饿死的女孩,贺龙将女孩交辅臣照管,辅臣视为亲骨肉,取名杨春香,送回家中护养。覃到沅陵后,开放积谷,搜查富豪,每天在沅陵街上施舍稀饭,救济灾民。随后进入澧州,贺龙任澧州镇守使,委任覃辅臣为大庸县县长兼清乡司令。1926年,贺龙担任北伐军第九军第一师师长,覃辅臣亦随师北伐。1927年,贺龙在汉口任国民革命军第二十军军长,派覃辅臣及其长子覃遵行回大庸招兵一个团,以四弟覃逸卿任团长。“八·一”南昌起义后,辅臣率部攻占了西教乡公所。

1928年2月,西教乡团防头子熊相熙勾结桑植陈策勋、江垭瞿小同合围覃辅臣部,在黑神庙战斗中团长覃逸卿和副营长周治平牺牲,辅臣长子覃遵行等七人被杀害。其后,覃部在大庸、桑植一带打游击与团防周旋。

1928年3月,贺龙回到桑植,覃辅臣率部投奔贺龙。次年5月,贺龙任命覃辅臣为中国工农红军第四军第二路指挥。

1929年5月,工农红军击败向子云旅之后,成立了“桑植县苏维埃政府”,覃辅臣在木板上写了“打倒蒋介石”、“打倒何健”、“打倒土豪劣绅”、“拥护苏维埃政府”、“穷人翻身万岁”等标语牌,并涂上桐油,放入澧水,使之顺流而下广泛宣传,扩大红军影响。同年农历七月,贺龙率领红军东征途中,拨掉大庸西教乡地主武装占据的熊氏连环寨时,覃辅臣率部围攻团防头子熊相熙盘踞的教子垭黑神庙。经激战七日七夜,熊氏连环寨被摧毁以后,覃辅臣托人卖掉家中部分田地,得银元三千多元作为红军军费。

1930年,红军转战至津市,覃辅臣召集津市商家,发动他们捐献军费,商户捐出大批银元。1933年,贺龙派覃辅臣秘密去凤凰,做国民党新编第三十四师师长陈渠珍的联络工作,陈渠珍对红军派来的覃辅臣待为上宾,辅臣利用时机,为红军购买枪支、弹药,支援红军作战。此事,被何健得知后,便电令陈渠珍扣押覃辅臣,陈作了抵制。何健将陈渠珍调出湘西整编,遂捕覃辅臣押至常得监狱,备受法官丁维凡百般刁难,辅臣同丁维凡进行了不屈不挠的斗争,并在狱中作诗一首以明志:

“韩非孤愤奈若何,高唱文山正气歌。三尺龙泉怀壮志,难凭赤手斩蛟鼍”。

1935年冬,覃辅臣被毒杀于常德监狱。遗体由卫士覃德成运回,安葬于竹园坪。

覃辅臣随贺龙转战南北,出生入死,其丰功伟绩万古长存,解放后人民政府追认覃辅臣为烈士,并立墓以纪念。(覃正炎)

 

2018cxghj_close.png 关闭 2018cxghj_close.png 打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