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族人物 > 军政人物

谷毓英

性别:
朝代: 清后期
生卒年: 1878 - 1918
籍贯: 湖南张家界
概括语: 谷毓英 (1878~1918),名志诚,字汉元,男,白族,谷家坪(今刘家坪白族乡谷家坪村)人。毓英自幼渎孔,先后在县城澧源书院、省立西路师范学堂卒业,宣统元年(1909)与县人谷岸峭、李重华、陈图南留学日本,积极参加孙中山领导的资产阶级民主主义革命活动,回国后,曾派往东三省张作霖幕下任警官。民国元年(1912),派任四川自贡盐务局局长,翌年,谭延问任湖南督军。

  谷毓英 (1878~1918),名志诚,字汉元,男,白族,谷家坪(今刘家坪白族乡谷家坪村)人。毓英自幼渎孔,先后在县城澧源书院、省立西路师范学堂卒业,宣统元年(1909)与县人谷岸峭、李重华、陈图南留学日本,积极参加孙中山领导的资产阶级民主主义革命活动,回国后,曾派往东三省张作霖幕下任警官。民国元年(1912),派任四川自贡盐务局局长,翌年,谭延问任湖南督军。谷被命为龙山县知事。他为官清正,廉洁自律,不畏权贵,这时县民纷纷状告一田姓恶豪,毓英周密察访,知田某是该县一大豪强,其独子确系无恶不作的恶棍,乃毅然将此恶少捉拿归案。田姓出数千金行贿,以赎其“独苗”,他不为所动,并立即予以正法,一时百姓称快,但却与田姓结下不解冤仇。谷任满赴省述职时,田姓纠集百余人,赶到谷家坪,将毓英家洗劫一空,然后将房屋焚毁。省长赵恒惕接谷详情呈报后,亲赐数百银元以示抚慰,并激赏其能“公而忘私”。 谷毓英素慕贺龙为“湘西三杰”之一,交往甚密,贺刀劈盐局拉起一支讨袁“民军”后,他曾多次襄助支持。土地革命时,贺龙在谷家坪打土豪时说,毓英先生一生清正积德,不要打他家的“土豪”。民国7年(1918)仲夏,谷毓英由省垣返家,乘船至慈利县江垭白马滩时,狂风陡作,恶浪翻船,不幸遇难,时年40岁。

2018cxghj_close.png 关闭 2018cxghj_close.png 打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