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族人物 > 军政人物

谷晋芷

性别:
朝代: 近代
生卒年: 1876 - 1950
籍贯: 湖南张家界
概括语: 谷晋芷 (1876~1950),派名从木,号春明,男,白族,祖籍洪家关白族乡龙凤村之横塘塆。芷少聪慧思想开郎,厌恶八股,爱攻新学,毕业于湖南达材法政学校“律师”金匾。

  谷晋芷(1876~1950),派名从木,号春明,男,白族,祖籍洪家关白族乡龙凤村之横塘塆。芷少聪慧思想开郎,厌恶八股,爱攻新学,毕业于湖南达材法政学校“律师”金匾。是我县第一个获律师资格者,其辩词锋锐有力,使人心服口服,如1930年红军家属刘蔚(红军连长贺学定之妻)和12岁的弟弟贺学安,抓至县城,关进监牢,原县长放出风声,一百块银元方可保释出狱,他家很贫困,父亲早逝,全靠老母炸油粑粑卖营生度日,他母亲谢么妹求谷帮,谷写了一份诉状,恰好新任县长田甸上任,一看诉状,正为惊震,只问一下情况如何,下属答应:“与诉状相附”,就将人放了。芷爱书法,擅长榔颜混体,刚劲有力,别具一格,是附近匾联的唯一书写者。尤其是武术,他样样精通,特长“小洪拳”,十来人不在话下,曾因救童养媳小姑谷德桃,手擒对方一人,用人挡敌而冲出重围脱险,传为佳话。芷为人正直,爱抱不平,贺龙交情甚笃,贺爱其才德常待为座上宾,同廖汉生之父廖茂材等常聚一块高谈阔论,“贺龙”一名之得来,皆出于谷廖等人。贺任澧州镇守使时,特聘芷为军事法院首席法官。步入仕途后,他刚正严谨、不徇私枉法、秉公办案,声威慑人,他在职多年,两袖清风。1928年春,贺回乡组建根据地,在“洪家关聚义”的日子里,他带侄儿谷估箴一同前往参加,对贺的所作所为,表示极积支持,并鼓励部分族侄孙们,踊跃参加贺领导的工农红军。故贺对他也像对大爷谷彩芹一样,倍加尊重和信任。贺长征前在杜家山将23个红军伤病员,亲手交给他二人负责疗养就是一例。贺原本想劝他随军,他因年成而未行,红军北上抗日后,他便家乡“彬公支祠”内执教。由于他采取现代教学法“语算结合,智体并举”,求读者纷纷而至,颇著地方名儒声誉。乡里邻居,若有口角是非,事物纷争,多请他各众绅裁决,令人信服。1950年因病去世,终年74岁。

2018cxghj_close.png 关闭 2018cxghj_close.png 打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