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族人物 > 军政人物

谷吉庭

性别:
朝代: 近代
生卒年: 1880 - 1922
籍贯: 湖南张家界
概括语: 谷吉庭 (1880~1922),派名从纬、号谷虎,男,白族,桑植县洪家关白族乡杜家山人。少习武术,拳枝精湛,性格豪爽,爱交友,重侠义,小时读私塾数年。成年后随亲朋上川、黔、鄂省边境,贩买盐,行走江湖。

  谷吉庭(1880~1922),派名从纬、号谷虎,男,白族,桑植县洪家关白族乡杜家山人。少习武术,拳枝精湛,性格豪爽,爱交友,重侠义,小时读私塾数年。成年后随亲朋上川、黔、鄂省边境,贩买盐,行走江湖。清朝末期,政治腐败,国弱民穷,洋人霸道,谷吉庭看在眼里,恨在心中,他立志“反清抗洋,强国兴邦”。光绪30年(1904),他经人介绍在川东参加“哥老会”,回家开山堂,被众推为“仁义大哥”,取号谷虎,名播四省边境。光绪32年(1906)与表妹、贺龙的大姐贺香姑(即贺英)结成伉俪,俩人情投意合,广交四方豪杰。夫妻商量,曾巧取川军陈某枪枝60余条。1915年,谷吉庭联合另一龙头大哥谷采芹、内弟贺龙等,一举夺取石门泥沙唐荣阳数十支枪,拉起一支武装,以鱼鳞寨为基地,打富济贫,除暴安良,拥护共和。1916年3月,他跟随贺龙组织21个袍兄挚友,用菜刀和棍棒,砍了芭茅溪盐税局,又获得毛瑟枪12枝,并在仓关峪缴团防枪3支。回到洪家关后,正式树起“护国讨袁”旗帜。此举震撼了北洋政府,令常澧镇守使王正亚(子豳)派武装力量“清剿”,数百名持洋枪的所谓“五子营”,浩浩荡荡地开赴洪家关。他们抓不着贺龙,便将气出在谷吉庭身上,抓不着人,就将杜家山谷姓13支堂屋200余间住宅焚烧殆尽,不少无辜农民受害而流离失所。这更激起了谷吉庭的义愤,随即联络内半县的伍书阶、廖晋之等土著武装,共500余人枪,推举贺龙为首,进住县城。并派人与省联络,湖南靖国军首领之一林德轩,委任贺龙为靖国独立营营长,王子豳惟恐这支武装倒向湘西军阀陈渠珍,便改“剿”为“抚”,委任谷吉庭为“湘西边防军北路总指挥”,调防澧州、新安,将其控制在自己的势力范围。民国9年(1920),石门唐荣阳为争夺镇守使一职,暗中派人将王子豳杀害。其部忿忿不平,举兵与唐交锋。麻口一战,唐军饶勇,加以伍书阶、廖晋之反水,谷吉庭所部被击溃,只带少数人枪,突围返桑。在妻子贺英的支持鼓舞下,他又召集旧部及戚族,共80余人枪,打出“农民自卫军”的旗号,仍住鱼鳞寨,保境安民,养精畜锐。这年夏天,湘西王陈渠珍,本来对贺龙就存几分戒心,眼看谷虎又成气候,龙腾虎跃,龙虎相助,湘西的局势眼看难以控制。因此,他乘贺龙进川之机,派部属满连长进住洪家关,嘱其诱杀谷吉庭。5月的一天,满以请谷吉庭赴宴为名,诱谷吉庭至住所(洪家关系原玉泉乡乡公所住址),乘其不备,将其枪杀,时年40岁。贺英闻讯,带队前往,满连长已带兵逃往永顺。

2018cxghj_close.png 关闭 2018cxghj_close.png 打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