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族人物 > 军政人物

黎民镇

性别:
朝代: 清后期
生卒年: 1867 - 1946
籍贯: 湖南省大庸市慈利县通津铺
概括语: 民镇在年少时酷爱武术,臂力过人。曾经商、开矿,终因理财乏术,将其父遗产亏损殆尽。为生活所迫,投奔旧友王正雅部栖身。时,王正雅任武字营司令,驻兵云南,王委黎以文书之职。

黎民镇(1867~1946),名成铠,字省吾,今湖南省大庸市慈利县通津铺人。

民镇在年少时酷爱武术,臂力过人。曾经商、开矿,终因理财乏术,将其父遗产亏损殆尽。为生活所迫,投奔旧友王正雅部栖身。时,王正雅任武字营司令,驻兵云南,王委黎以文书之职。

云南旧军首领李根源在云南创办讲武学堂时,黎应试被录取,以其精湛武术和胆略,颇受李根源器重。结业后任滇军管带。黎民镇旅滇多年中,深谙当地少数民族政教习俗,与苗族上层人物有交往。因在苗民起义时,被当局派作安抚苗民工作,黎以安抚苗民有功,晋升为滇军某混成旅旅长,嗣后随李根源去广东。李任两广督军时,黎在督军府任职。1917年左右,曾任广东英德县知事两年,旋回湖南,充任湖南省参议员。滇军参加北伐时,王均(云南讲武堂同学)任国民党革命军第七军军长,延揽黎任副官处副官长,后以年迈去职回原籍,以制眼药施人,莳菊自娱。

黎形体魁伟,豪放直爽,主持正义,不仗势欺人,常息事宁人。如族弟银吾包揽词讼,巧取强夺,邻居谭永贵砍去两家界树一株,黎银吾借机扩大事态,大兴问罪之师。地方惮其专横,调解失平,罚谭永贵挂红、放鞭炮赔礼,以求息争。而银吾仍不甘罢休,无理纠缠。谭诉之黎民镇,民镇严斥银吾,晓之以理,事遂寝。族中不肖子弟尝在通津铺聚赌,黎策杖驱赌,众闻风变色,哄然鸟兽散。黎民镇殁于1946年,享年七十九岁。(慈利县志办)

 

2018cxghj_close.png 关闭 2018cxghj_close.png 打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