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族人物 > 历史人物

谷永和

性别:
朝代:
生卒年: 1335 - 1405
籍贯: 湖南张家界
概括语: 谷永和(公元1335-1405),字远衡,男,桑植白族谷姓第四代祖。是桑植白族杰出的历史人物之一,曾为稳定边疆、维护国家统一立下赫赫战功。

  谷永和(公元13351405),字远衡,男,桑植白族谷姓第四代祖。是桑植白族杰出的历史人物之一,曾为稳定边疆、维护国家统一立下赫赫战功。少聪慧,临事不苟,刚勇能任大事。明洪武三至五年随湖广平章杨景、江夏候周德兴剿峒蛮有功,由总旗积功授锦衣卫驾前校尉,后升锦衣卫中所指挥,充京营提督。在京居官二十余年,身历三君,小心谨慎,竭尽忠心。年七十一岁,以劳卒官。成祖朱棣愍念其功,诰授“昭武将军”,亲书“刚勇敏捷”四字镌碑,并诏示安福所千户刘伯通治丧事,选地安葬。几经察砂,定穴于城子溪堰垭九十九尖首峰(今走马坪白族乡天合村),建有坟茔、神道、神道碑、五级拜台等。谷永和陵园始建于明永乐五年(1407),横几百丈,纵二十一丈,子山午向,气势恢宏,为桑植白裔罕有的文物,上世纪六十年代毁于动乱。2010年,桑植谷氏宗亲族人自发捐款捐物,历时四个多月,筹资16万多元,重新建成雄伟壮观的谷永和陵园,20102月被县政府确定为县级文物,并报张家界市批为市级文物。刘伯通撰《神道碑词》,曾称赞谷永和“公为人好贤纳士,与人无纤毫失,人亦乐为之尽其忠诚。为国本诸天性,故能著此大功,荷膺天眷。”(原载《谷氏族谱》)

 

 

2018cxghj_close.png 关闭 2018cxghj_close.png 打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