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族人物 > 历史人物

王太廷

性别:
朝代:
生卒年: 1238 - 1322
籍贯: 湖南张家界
概括语: 太廷(1238-1322),号周裔,男,,系桑植白族王姓迁桑始祖王朋凯长子,生于宋嘉熙二年(1238)。1322年卒,享年84岁,葬今洪家关白族乡海龙坪村。

  王太廷(1238-1322),号周裔,男,,系桑植白族王姓迁桑始祖王朋凯长子,生于宋嘉熙二年(1238)。其父王朋凯本在江西高安县做官,因至亲好友钟千一、谷均万相邀返回故里,他便同行。来到桑植狐狸溪(今芙蓉桥白族乡)后,落下脚来,又返回江西去接家小,并在屋旁一块巨石上覆了一口铁锅作标记。年后返回,覆锅犹存,未毁未盗。他见此地民风淳朴,便叫儿子王太廷定居下来,王朋凯再次返回江西就任。其后裔为纪念先人业绩,便在当年覆锅的大石块上修了一座小庙。在庙的正门上悬挂一块长87厘米、宽44厘米、厚5.3厘米的石匾,正中书有“覆锅岩”三个大字。石匾右侧刻“王太廷落业记”,左侧刻“嘉庆五年蒲月”。庙门的石柱上刻一楹联,上联为:“起西南,寄江西,溯长江,渡洞庭,漫津澧,落慈邑,业创千秋,永久勿替”;下联是:“抵南楚,匿患难,竖草标,辟阡陌,力挣扎,思广益,宗衍八支,长延流芳。”“覆锅岩”石匾现珍藏在芙蓉桥白族乡文化站。王太廷1322年卒,享年84岁,葬今洪家关白族乡海龙坪村。(谷忠诚)

 

 

2018cxghj_close.png 关闭 2018cxghj_close.png 打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