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族人物 > 历史人物

彭仕羲

性别:
朝代: 隋、唐至清前期
生卒年: 999 - 1070
籍贯: 湖南省湘西州永顺县
概括语: 彭仕羲(999~1070),土名福送,今湖南省湘西州永顺县境人。为彭士愁的第五代孙。宋王朝建立后,继续承认溪州彭氏的羁縻州政权,但其控制与压榨较前代加强。随着溪州对中央王朝负担的加重,宋王朝与溪州之间的矛盾不断加剧。

彭仕羲(9991070),土名福送,今湖南省湘西州永顺县境人。为彭士愁的第五代孙。

宋王朝建立后,继续承认溪州彭氏的羁縻州政权,但其控制与压榨较前代加强。随着溪州对中央王朝负担的加重,宋王朝与溪州之间的矛盾不断加剧。

具有黠傲不屈、坚强性格的彭仕羲,视宋王朝对溪州的控制与榨取,早怀不满情绪,且目睹其父(彭儒猛)之世,受辰州官军的欺凌,而愤恨在心。宋仁宗明道元年(1032),仕羲袭职后,不接受宋廷授封的刺史职衔,自称“如意大王”。时,溪州辖境的二十州中有十三州不听仕羲节制。仕羲便撤换其首领,安排可靠的人接替,使二十州控制在自已手里之后,一面制造武器,一面训练士兵,为反抗军官做准备。

仕羲不轨的消息传到辰州,辰州守备宋守信等率四千官兵,入溪州征讨。仕羲见官兵声势汹汹,遂转入高山深谷,沿途设伏,相机打击入侵的官兵。由于湘西地区溪流湍急,山深林密,山路险阻,宋守信等统率的官兵,处处挨打,已损失十之八九,还摸不清彭仕羲的主力所在。宋守信等无法,只好率领残兵狼狈而归,掳去溪州的一些老弱妇孺和溪州铜柱,作为他们进兵溪州的战利品。宋守信无辜用兵,且损失甚巨的消息传到汴京,宋朝廷下令对宋守信等以降职论处。自此之后,溪州与辰州的关系更加恶化,战端一开,不可收拾。溪兵在辰州边境,时来时去,行动敏捷,健步如飞,官兵根本无法对付,只得将军情报奏朝廷。当时,宋王朝的武备不太强盛,加之与辽国频于军事,国力疲弊,无力在溪州大动干戈。于是皇帝下昭给彭仕羲,以“裁捐五七州贡奉,岁赐如初”为条件,诱彭仕羲重新归附。而彭仕羲不从,致使边境的小型战役,数年没有停止。

宋朝廷为溪州彭仕羲之事,一时成为朝议的中心,或抚或剿,没有统一的意见。后来宋朝廷恐溪州不驯,而成心腹大患,决定派大军征讨。宋仁宗皇祐年间(10491053),宋廷派窦舜卿、朱处约等率宋军万余,布兵辰州、溪州边界,先驰公文劝谕彭仕羲归顺。彭看到宋兵势众,恐难与敌,且考虑宋兵一旦进入溪州,必将给溪州带来巨大的战祸,决意暂时议和。乃派员至雷简夫营,说明彭仕羲本来没有反抗朝廷的意思,并解释说“如意大王”是因为远人不懂中国礼法所致,并不是有心谋反。宋守信等轻信谗言,轻率用兵,使溪州受害。这是数年边境战火不息的原因,现愿以二十州重新归朝廷,并恢复以前的贡奉制度。窦舜卿接受彭仕羲的请求,班师回奏皇帝说溪州已平定,彭仕羲已归顺朝廷。

彭仕羲归顺朝廷后,辰州的守官,自认为是胜利者,不把溪州放在眼里。不仅把被溪州土家族视为神物的铜柱虏去后不归还溪州,而且被掳去的老弱妇孺也不送还,故溪州与辰州的冲突仍然不断发生,辰州守官又向朝廷频频告急。宋仁宗至和二年(1055)农历十二月,宋朝廷又派殿中丞雷简夫与转运使王绰、州将窦舜卿再次率大兵征讨,督师进攻溪州,复取落鹤寨至石马崖、喏溪、十年间等溪州所占的官地。至和三年,宋兵驻明溪,并在明溪筑寨,控制由溪州通往辰澧必经的险隘要道。在宋兵步步为营,逼近溪州,形势严峻之时,彭仕羲深感如宋兵深入溪州必将给溪州带来巨大的灾难。于是再次派人与雷简夫议和,并愿归所掠兵丁及械甲,诚心可鉴,雷简夫也答应议和,并允诺归还铜柱及老幼。是年六月,彭仕羲乃率蛮酋及蛮众七百余人到明溪与雷简夫见面,与雷简夫歃血就盟。雷简夫乃撰《明溪新寨题名记》刻于今沅陵县北明溪口石壁上,其题名记后人用红漆涂之,故后世称之曰“红字碑”。彭仕羲与宋廷持续十余年的战争,至此方始告一段落。仕羲于宋神宗熙宁三年(1070)被季子所杀。(彭勃)

 

 

2018cxghj_close.png 关闭 2018cxghj_close.png 打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