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族人物 > 历史人物

向克武

性别:
朝代: 隋、唐至清前期
生卒年: 931 - 1033
籍贯: 湖南省桑植县上洞街
概括语: 向克武(931~1033),车溪峒(今湖南省桑植县上洞街)人。向克武精练弓弩,知书识礼,正直仗义,品格崇高,被当地土家族人拥戴为部落酋长。在他的入主下,人民自给自足,安居乐业。

向克武(9311033),车溪峒(今湖南省桑植县上洞街)人。

向克武精练弓弩,知书识礼,正直仗义,品格崇高,被当地土家族人拥戴为部落酋长。在他的入主下,人民自给自足,安居乐业。

宋太祖建隆三年(962),赵匡胤开始了统一全国的战争。建隆四年,宋朝政府出兵两湖,灭掉荆南和湖南等小国势力,正式将湖南纳入宋朝版图。就在宋军开始进军湖南之时,向克武率土家族各峒酋长倡首“向化”,主动顺从宋朝,接受宋朝的指挥和约束。向克武的这一举动,得到了宋朝政府的嘉奖。宋太祖开宝五年(972),宋朝政府下令车溪峒改为柿溪州,并授予向克武柿溪州军民宣抚司使职,允许世代承袭。次年,向克武在车溪峒原址建立柿溪州宣抚司衙署,司下设总理、副官、中军官、旗鼓官,并在辖区内设龙、凤、虎、豹、威、武、东、南、西、北十旗长。

向克武死于宋明道二年(1033),葬柿溪州比基冲,生年一百零二岁。(尚立昆)

 

 

2018cxghj_close.png 关闭 2018cxghj_close.png 打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