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族人物 > 历史人物

彭士愁

性别:
朝代: 隋、唐至清前期
生卒年: 903 - 976
籍贯: 湖南省湘西州永顺县
概括语: 唐五代,晋天福年间(937~943),士愁任溪州刺史后,勤于政事,既注意发展百姓的农事生产,又注意与溪州各部的团结关系,颇得溪州诸蛮的拥护,其势力逐渐雄厚,辖境不断扩大。拥有上、中、下溪州外,还有龙赐、忠顺、保静和锦、奖、懿、远、安、新、洽、南、富、宁、来、顺、高等诸州,即包括现今湖南的永顺、龙山、保靖、古丈、溆浦、辰溪、芷江和湖北的来凤、宣恩,四川的酉阳、秀山等部分地,均属其势力范围。彭氏在名义上仍受楚王国的羁縻,实际上成为封建小王国。

彭士愁(903976),名彦晞,又名士然,今湖南省湘西州永顺县境人。

唐五代,晋天福年间(937943),士愁任溪州刺史后,勤于政事,既注意发展百姓的农事生产,又注意与溪州各部的团结关系,颇得溪州诸蛮的拥护,其势力逐渐雄厚,辖境不断扩大。拥有上、中、下溪州外,还有龙赐、忠顺、保静和锦、奖、懿、远、安、新、洽、南、富、宁、来、顺、高等诸州,即包括现今湖南的永顺、龙山、保靖、古丈、溆浦、辰溪、芷江和湖北的来凤、宣恩,四川的酉阳、秀山等部分地,均属其势力范围。彭氏在名义上仍受楚王国的羁縻,实际上成为封建小王国。

时楚王马希范,不择手段,榨取溪州民膏,加剧了与溪州人民之间的矛盾斗争。后晋天福四年(939)秋,彭士愁为了反抗楚马王朝的掠夺,率领锦(今麻阳)、奖(今芷江)和溪州诸蛮万余人,大举东进,攻打楚属的辰州和澧州。楚王马希范遂派刘勍、廖匡齐领兵五千反击,从而爆发了有名的溪州之战。两军正式交锋后,溪州兵因远征疲惫,且地形不熟、水土不合而败退回溪州。刘勍等率兵追到溪州时,士愁撤出州城(今老司城),退据保山寨,依靠四面悬崖绝壁的山险,坚持抵抗楚兵。当廖匡齐带兵沿梯而上时,保山寨内箭石雨下,楚兵被击退,廖匡齐被打死。不久,刘勍再次组织楚兵进攻,阻截了山寨的水源粮道,使溪兵断粮绝水后,失去战斗斗力。一日又趁大风暴起,楚兵用火箭射入山寨,将山寨的草屋、防栅全被烧毁。彭士愁见士兵死伤过重,死守山寨无益,乘月黑风高之夜,猛冲下山,杀出血路,夺路向锦、奖深山撤退。为保护溪州民众免遭楚兵蹂躏,便派其次子彭师臬率诸蛮酋长田洪斌、覃行方、向存祐、罗君富携带锦、奖、溪三州印信、地图,同马希范谈和请降。马希范在战争中领略到溪兵强悍,不可征服,也就适可而止,答应了彭士愁的请求。经过双方谈判,缔结了盟约。尔后铸造了“溪州铜柱”,把战争的经过和盟约镌刻在铜柱上,双方世代遵守。

溪州之战,彭士愁虽在军事上失利,被迫与楚签订盟约,臣服于楚,但在政治地位和管辖地域上却得到胜利。马希范仍授彭士愁为溪州刺史,继续管辖溪州和锦、奖州等地。这样,结束了双方之间的混战局面,在客观上保证了溪州地区社会的安定。溪州战役后,彭士愁注重战后的生息,积极发展农业,引进汉族地区先进的农业生产经验与技术,使土家族地区的经济得到稳定与发展,为后来彭氏在湘西统治八百余年的世业奠定了基础。

宋太宗太平兴国元年(976),彭士愁病故,终年七十三岁。(彭勃)

 

 

2018cxghj_close.png 关闭 2018cxghj_close.png 打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