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族人物 > 企业人物

王国兴

性别:
朝代: 现代
生卒年: 1952 - ?
籍贯: 湖南张家界
概括语: 王国兴,男,白族,1952年10月出生,桑植县芙蓉桥白族乡鹤群村土门子人,民营企业家。197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任村民兵营长兼治安主任,评为全县民兵营长标兵、治安主任模范。

  王国兴,男,白族,195210月出生,桑植县芙蓉桥白族乡鹤群村土门子人,民营企业家。197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任村民兵营长兼治安主任,评为全县民兵营长标兵、治安主任模范。1975年参加工作,任县民贸局特种物资汽车运输队队长兼特种物资采购组组长,荣获国家商业部“百万公里安全行车标兵”和省商业厅“模范采购员”荣誉称号。1988年申请离职,人工试养娃娃鱼和甲鱼。1992年回到芙蓉桥乡创建娃娃鱼繁养基地,首创人工开凿山洞建恒温养鱼池,繁育娃娃鱼获得成功。填补了国内人工繁育娃娃鱼空白。1996年创建了“张家界金鲵生物工程高科技公司”,成为国内第一家人工繁育娃娃鱼的高科技民营企业。以“保护娃娃鱼资源,让娃娃鱼造福人类”为宗旨,公司实现了跨越式发展。201011月,改制成立“张家界金鲵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30多年来,王国兴一心扑在娃娃鱼人工繁养事业上,经过多年的的刻苦实践和潜心研究,探索出了一整套人工繁育娃娃鱼的技术和经验,尤其是攻克了娃娃鱼人工繁殖的世界难题,掌握了娃娃鱼人工繁殖的核心技术。近年来,又大力引进人才,与中国科学院、华中科技大学、湖南师范大学、湖南农业大学、吉首大学等高校、科研单位密切合作,开展了娃娃鱼人工繁养和深加工研究,取得了显著成果。先后研制成功“娃娃鱼长寿面”、“大鲵油软胶囊”、“大鲵组织物提取液美容护肤品”、“大鲵保健食品”、“大鲵保健酒”、“大鲵工艺品”等高科技产品,获得了6项国家专利。娃娃鱼人工受精率达到88.1%,孵化率达到了81.8%,居国内外前列。现在张家界金鲵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在张家界工业园建立了加工基地,建有4800多米长、面积达5万㎡的仿生态人工恒温隧洞,现有存池种鱼7870尾、商品鱼8万尾、幼鱼1万尾,总产值达4.5亿元。成为全国最大的标准化娃娃鱼良种繁育基地。在张家界金鲵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的带动和影响下,张家界市娃娃鱼产业正在逐步形成规模。全市有取得娃娃鱼经营利用许可证的企业2家,取得驯养繁殖许可证的企业20家,还有33个乡镇、59个行政村、500多个农户年养殖30多万尾娃娃鱼,年销售子二代娃娃鱼近5万尾,年产值达2.5亿元。发展前景十分可观。现在该公司的娃娃鱼繁养基地被列为:国家星火计划项目、国家娃娃鱼种质资源库、国家高技术生物育种苗示范工程项目、国家娃娃鱼种苗繁殖基地、全国科普惠农兴村带头人、湖南农业大学科学研究基地、华中科技大学大鲵资源综合利用研究基地。王国兴事业的成功得到了全家人的鼎力相助,母亲为守护核心保护区跌入七眼泉献出了生命。岳父与他一道创业二十余年,积劳成疾逝世。妻子是他创业的坚强后盾。儿子和两个女儿都是他创业的得力助手和接班人。王国兴三代人为保护国家级二类保护珍稀物种,以产业报国,造富人民,被称做“娃娃鱼世家”,王国兴本人被媒体誉为“中国娃娃鱼之父”。(王云贵)

 

 

2018cxghj_close.png 关闭 2018cxghj_close.png 打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