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族人物 > 企业人物

田继升

性别:
朝代: 清后期
生卒年: 1883 - 1909
籍贯: 湖南省湘西州永顺县龙家寨
概括语: 永顺龙家寨矿藏丰富,当地人多以开小煤厂、烧石灰、土法炼铁为业。田的先辈曾以炼铁起家,嗣后,因经营不善,中途停业,家道中落。田继升长成当家后,他看到铁是国计民生的重要物资,且供不应求,认为开矿炼铁是个发家致富的好门路,于是他决心重操祖人已废的矿冶铁业,决定在二湾掘井采矿,在龙家寨建厂炼铁。

田继升(18831909),字平阶,今湖南省湘西州永顺县龙家寨人。以开矿炼铁致富,闻名湘西各县,人称“田财神”。

永顺龙家寨矿藏丰富,当地人多以开小煤厂、烧石灰、土法炼铁为业。田的先辈曾以炼铁起家,嗣后,因经营不善,中途停业,家道中落。

田继升长成当家后,他看到铁是国计民生的重要物资,且供不应求,认为开矿炼铁是个发家致富的好门路,于是他决心重操祖人已废的矿冶铁业,决定在二湾掘井采矿,在龙家寨建厂炼铁。最初,田雇用二十多人掘井,在较长时间内,采不出矿石,后增加到四十多人,成效仍不佳。田毫不灰心,继续雇工开采,人员逐渐增多,开支不断扩大,矿石仍未采出,资金却消耗殆尽。田乃变卖家产,多方借贷,历时又年余,在田产几乎全部典卖,债台高筑之时,终于采出大量的优质矿石,炼出含硫较少,坚韧适度的优质铁。从此,开矿炼铁的规模逐渐扩大,从事采炼的工人增至百余人,产量剧增,所产的生铁除供应龙家寨百余座红炉生产铁制农具原材料外,还远销鄂西、川东各地。企业兴隆,收入大增,不数年,获巨额红利,先后购置良田百余亩,修建房屋十余栋,骡马成群,钱粮雄厚,其铺子占了龙家寨墟场的半条街,成为远近闻名的“财神”。

田继升致富后,热心地方公益事业,龙家寨墟场地近杉木河西侧,每当春夏水涨,河水泛滥,遍地渍水,整个墟场沦为泽地。田独捐巨款,筑防洪堤百余丈,免除了洪水的侵扰。竣工后,田题“力比天成”四个字镌刻在百丈堤附近的石壁上,至今犹存。杉木河是龙家寨至永顺县城的必经之地,路基低,河床高,常因水涨路淹,行人受阻,众人捐金修路时,田独在灵嗣山险段开凿了一条栈道,长达数里,天堑变通途,为后人所称道。(彭勃彭家壁)

 

 

2018cxghj_close.png 关闭 2018cxghj_close.png 打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